藍屋建築群 (二)

 

在藍屋74號3樓裡保留了一間板間房原型,據說這個單位曾經容納了40位住客。 單位大約600呎,內裡被分隔為3間板間房,板間房上有閣仔,板間房外另有碌架牀,碌架牀中間還有吊床;很難想像在這窄小的空間內曾經容納了無數個家庭。 現時,該板間房經過維修及保養工程後,已重塑成展示單位,變成「舊物敍述空間」,公眾可以透過單位一窺當時居民的生活。

 

「舊物敍述空間」內展示出藍屋在活化工程期間收集回來的舊物,經過分析文獻、舊電影、舊報章、書信及訪談等,解構了這些舊物背後的故事碎片,並將舊物連繫當時的社會文化與習俗,最後組成了三個小故事。 故事講述以前社會的生活模式,例如訴說了當時居民雖住在同一板間房,但住房間與住床位的社會地位已是天壤之別。 而且,當時的重男輕女、「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等社會文化與習俗也能一一體現出來。 公眾可以透過單位內的卡式錄音帶來收聽這三個敍述板間房舊物的小故事。

 

除了社會文化與習俗,「舊物敍述空間」也展示了板間房的生活環境。 當中,板間房只有一個廚房,而且沒有獨立洗手間;房間與房間之間利用只利用一塊薄木板分隔。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間板間房容納了數個家庭,他們是如何共用狹窄的廚房呢? 板間房內沒有洗手間,他們是如何解決三急及洗澡呢? 露台是共用的嗎? 在同一屋薝下家庭與家庭之間會產生甚麼火花呢? 這些疑問期待大家到藍屋一探究竟。

藍屋在活化工程的期間收集了不少舊物
藍屋在活化工程的期間收集了不少舊物

 

三個故事都錄在卡式錄音帶內,公眾可以利用卡式錄音機來聆聽這三個故事
三個故事都錄在卡式錄音帶內,公眾可以利用卡式錄音機來聆聽這三個故事

 

板間房內的房間與床位
板間房內的房間與床位

 

床位物品
床位物品

 

地理科老師

鄭嘉儀

 

參考資料:

  1. 藍屋網頁https://vivabluehouse.hk/tc/
  2. We嘩藍屋 Viva Blue House https://www.facebook.com/vivablu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