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內缸外

6月8日是聯合國每年所訂立的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新界某大型商場為響應今年主題「健康的海洋,健康的地球」(Healthy Oceans, Healthy Planet),由2015年5月17日至6月14日在其天幕下設置「室內互動水族館」,場內有4個場區:「巨型貝殼互動水族館裝置」、展示水草造景的「微縮水世界」、介紹魚類資訊的「河海全國度」及「瑰麗珊瑚堡」。

這個全港首創的購物商場水族館裝置開張首日,筆者剛巧經過,場內熙來攘往,好不熱鬧。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到場參觀,眼看珊瑚爭艷、水草盪漾、魚兒躍動,歡娛萬分。彷彿人與海天生就有種連繫,可惜隔著玻璃缸,筆者總看得不是味兒。

「ADA造景大賽」2007年的冠軍得主鄒維新先生以水草造景,帶出香港漁村發展到國際大都會的變化。
遊人觀賞受紫外光激發出螢光的珊瑚。

就在這商場出發乘坐約一小時公共交通工具,毗鄰汀角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及大尾篤,在「神龍見尾不見首」的龍尾,其實亦坐落著一座「天然海岸水族館」 。

「館」內短短二百米的距離,已經集合四種生境類型,包括淡水河口、岩岸、沙坪及內海,如此多樣化的生境蘊含著超過二百種生物,當中更有不少是幼體。密麻麻鋪滿沙坪的海星、出其不意化身水槍的海鞘、橫行霸道的寬額大額蟹、色彩鮮艷的海綿、受擾時舉出「V字手勢」的萊氏擬烏賊、甚至全球瀕危的管海馬等等全都可以在龍尾找到。原來只要願意離開困著我們的玻璃缸,自然一直都等待大家去細賞。

這座「天然水族館」設有「開放時間」,訪客自行探訪時請緊記配合潮水漲退,否則潮水一漲,身處潮間帶的生物都會被潮水掩蓋,各位只好擇日再訪了。(請參閱香港天文台大埔滘潮汐預報,水位低於1.0米時較適合到訪龍尾)民間亦有一班熱心人士成立了「龍尾海岸教育中心」,在今年暑期更組織義工隊帶領導賞團,讓參加者近距離欣賞龍尾的獨特之美。

近年香港市民對環境保育的意識提高了不少,相信與各層面的熱心人士不辭勞苦的推廣有莫大關係。越來越多的市民開始從認知到關注、關心個別保育議題,甚至以實際行動投身當中。那你準備好踏出玻璃缸了嗎?

 

進階環境教育課程

陳錦江老師

 

*以下全部相片均於龍尾拍攝,部分於晚上時間拍攝。

壯士斷臂後重新長出步足的寬額大額蟹(Metopograpsus frontalis)。
警覺性高、躲在貝殼內的深鰕虎魚(Bathygobius fuscus)有一雙幻彩眼睛。
色彩鮮艷的海綿依附在海邊石塊上。
在電筒照射下華麗登場的萊氏擬烏賊(Sepioteuthis lessoni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