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土城

 

紅土城(Roussillon),位於法國東南部的普羅旺斯(Provence) ,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擁有最大赭石礦床的地方。紅土城自18世紀以來成為重要的赭石色素來源。意大利,澳洲,印度和北非的一些地區都是赭石的來源,但普羅旺斯的紅土城是歐洲最大規模的。赭石(Ochre)是一種鐵礦石,沉積在海床一億多年,板塊運動令它漸漸抬升。多年後,土質受到南法亞熱帶氣候影響,鐵質被氧化,泥土受風化及侵蝕作用影響,形成現今的地形。現今,紅土城設有兩條山徑讓遊客可以穿過赭石地帶,認識當地的地質,植物群和歷史。

 

赭石(Ochre)的顏色從黃色到深橙色或棕色,可以提取成為天然顏料使用。早於1780年,赭石已被發現經過處理後可成為天然染料,並開始有開採礦藏的活動。直至現今因有其他合成染料的開發,赭石顏料的工業化生產才減少。但現今在紅土城附近仍有不少商店向遊客零售這些天然顏料。

 

當年這種顏料被用於製造普羅旺斯房屋的灰泥,它具有耐高溫和防曬的特性, 因此整個城鎮都染成紅棕色。

助理教師
黃樂婷

參考資料︰

  1. The Ochre of Roussillon. Retrieved from https://www.royaltalens.com/inspiration/origin-of-pigments/ochre/
  2. Roussillon Provence. Retrieved from http://www.roussillon-en-provence.fr/englis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