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海底垃圾,不是想像般簡單。

 

容易看得見的海岸垃圾,有不少團體和組織都有帶領市民進行淨灘活動,但看不見的海底垃圾,要進行清理就必須有更多的裝備和技術。

首先,要能有效清理海底垃圾,水肺潛水是一個基本要求,而且參與的潛水員要有一定的潛水經驗,包括習慣香港混濁的水質,也要有良好的浮力控制等。若果要清理較大型或較重的垃圾,適合的裝備如浮升袋是不可少的。

垃圾—好像很容易理解,不屬於海洋的便可以算是垃圾,從物料上分類,主要有塑膠、玻璃、木材和金屬,但我們去清理海底垃圾,是否就把所見所能拿起的都一律清走呢?原來當我們以為是垃圾的東西,其實一早已成了海洋生物的安樂窩或一部分,有不少固著生長的生物如珊瑚、軟體動物甚至海鞘等,牠們都很需要一些堅硬又穏定的基質,有時一個入滿了沙,潛藏大半在海床的玻璃樽,就成了石珊瑚的生長地。又或是一個舊車軚,有一半留在沙裡,另一半卻被海鞘、海綿和貽貝等佔據了。而颱風過後,特別多的粗大樹枝或樹幹被沖進海裡,沉入海底的很有機會成為魚類的聚集點,甚至成為墨魚產卵的首選。至於鬼網,情況更複雜,而且清理時很容易危及潛水員的安全,故此,不建議一般潛水員在沒有支援下去進行。

最後,我建議只清理一些較新淨或掉入海裡不太久的垃圾,而且是容易拿起,即不是很穩固地連著海床,最後,放入潛水網袋前,請檢查有沒有海洋生物依附著,若有,請盡量放走生物,若是有緊附著的,便請把你所謂的「垃圾」放回原處,因為那已成為海洋生物的家。

海洋在地球上像是一個超級垃圾筒,所有不要的東西最終都有可能落到大海裡,我們如何努力去淨灘,盡力去清理海底垃圾,都是很難解決問題。大家一起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即棄用品,特別是塑膠,身體力行為海洋出一分力。

山竹連陸上的展示板都沖了入海底,但太大太重,要專人才能清走。
外賣咖啡杯蓋,輕巧又新,當然要執走。
一個下潛,約一小時,二十名潛水員的成果,包羅萬有。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