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初子午線

地球以赤道為界可分為北半球及南半球;亦可分為東半球及西半球,以本初子午線為界。

(圖片擷取自Wiki)

 

本初子午線(Prime meridian),又稱為格林威治子午線,是地球經度的起點(即為0°),分別以東西走向(東經0°-180°和西經0°-180°)。理論上任何一條經線都可以定為本初子午線,故在歷史上不只格林威治子午線,例如還有華盛頓子午線、普爾科沃子午線等。

格林威治子午線是以1850年皇家天文學家Sir George Airy所建的一巨大特殊望遠鏡-子午環(Transit Circle)的目鏡內十字線為界。而在1884年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決定,採用英國倫敦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作為標準參考子午線及世界標準時區的起點(GMT)。選擇在格林威治主要有兩個原因:

  1. 當時美國的時區系統已經選擇以格林威治為基礎
  2. 在19世紀後期,72%的世界貿易都是依靠着以格林威治的本初子午線為基礎的航海圖。

如果你到訪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就可以嘗試拍一張腳踏本初子午線或者一腳東半球、一腳西半球的有趣照片。

而這條子午線上會刻有部份地方的經度,所以不妨找找香港的經度,如圖:

另每日黃昏過後,更會有一條綠色激光標記住本初子午線的位置。

 

參考:

Stand On Prime Meridian Line,於2021年9月6日擷取自網站:https://www.rmg.co.uk/royal-observatory/attractions/stand-on-prime-meridian-line

助理教師
吳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