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消費”大家就聽得多,但其實大家又了解多少呢?是否只是選擇購買有機產品、減少購買即用即棄的產品,便叫做“綠色消費”呢?那當然只是其中一小部分需要考量的條件。

在國際上,“綠色消費”並沒有一個特定的定義,但通常可理解為在消費者選購產品或服務時,考量該產品或服務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從而選擇對環境傷害較少的產品或服務。而我們所考量的範圍甚廣,由生產過程、運輸及行銷方法、以至到用後的回收物資和程序等等,這些都會一併考量,所以一些環保專家會把“綠色消費”的原則概括為“5R”。除了是我們常說的REDUCE(節約)、REUSE(重複使用)和RECYCLE(循環再造)外,我們還要考慮多兩個“R”:REEVULATE(環保選購)和RESUCE(保護自然)。

基於以上的原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消費時可以在消費前,先問一問自己要買的產品或服務,到底是“必需”或是“想要”,如果是“想要”的話,便先作考慮, 延遲購買,那麼便可以減低購買意欲,最後便可以放棄購買,以達至節約的原則;若果是“必需”的話,可以先想一想有沒有代替品及是否經常使用,若只是用一兩次的話,可向親友借用;若有代替品的話,那就可以不必購買了。

若真的需要購買產品或服務時,可以根據以下幾點,以達至以上的“5R”原則:

  1. 盡量購買本地生產或里程較近 的產品,因為產品在運輸的過程中,會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排出,這麼一來,我們便可以幫助減低碳排放;
  2. 購買有較少包裝的產品,因為用後會有相對較少廢物產生,若果可以的話,可以將包裝品進行回收或重用;
  3. 盡量選購以較少資源消耗及生產時或棄置後對環境損害較少的產品,例如有各種不同國際綠色認證的產品;
  4. 拒絕購買與瀕臨絕種生物有關及經動物測試的產品;
  5. 選用具企業道德的供應商。

 

若然我們能從日常生活的消費模式中實踐 5R 原則,除了可以在追求舒適方便的生活之餘亦不忘為環境及社會的保育出一份力,還能保障下一代和我們一同享有相同或更美好的生活及健康。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

 

參考網址:

  1. 台灣環境資源中心(https://e-info.org.tw/column/eccpda/2004/ec04072701.htm
  2. 教育局 ﹣ “在香港推行可持續發展教育”學習教材套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4-key-tasks/moral-civic/Newwebsite/flash/ESD/ESD_newtopic10.html
  3. 家常綠活 綠色家庭經濟(https://greenmamahk.files.wordpress.com/2014/02/homeecon1.pdf
  4. 綠色消費好生活 (https://greenmamahk.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