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潭

 

新娘潭是本港有名的風景名勝之一,位於船灣郊野公園。

 

相傳古代時有一位新娘,出嫁時乘坐花轎途經這段崎嶇的山路,其間遇上惡劣天氣,溪水暴漲,轎夫失足滑倒,花轎亦被拋出墮入瀑布下之深潭,新娘不幸溺斃,後人因為這件不幸的事,便將此潭命為「新娘潭」。

 

多數人對新娘潭的第一印象是瀑布,新娘潭的瀑布高約15米,瀑布主要由兩層不同的岩層形成,表層為抗蝕力較強的礫岩,底層為抗蝕力較弱的砂岩,抗蝕力較弱的岩石較快被河水侵蝕,因此產生落差,從而形成瀑布。

 

當河水由高處下瀉時產生強大的水力作用,並捲起岩石碎屑造成磨蝕作用,侵蝕瀑布底部的岩石,使河床形成圓形的深潭,稱為跌水潭。新娘潭指的就是瀑布下的跌水潭。

照鏡潭瀑布
照鏡潭瀑布

當我們沿著河流走,還可以見到壼穴,導致壼穴出現的條件是凹凸不平的河床。河水經過凹凸不平的河床時會產生許多漩渦,並侵蝕出一個個洞。再加上河水帶動砂石流到小洞時,河水所產生的漩渦會令砂石打轉,磨蝕河床。經過長時間的侵蝕後,小洞被擴闊成一個既圓且滑的洞穴,稱為壼穴。

壼穴
壼穴

雖然新娘潭景色優美,是一個打卡的好地方。不過當走近瀑布或跌水潭時,要留意石面濕滑,水流湍急時,應立即離開,以免發生意外。

 

地理科老師

鄭嘉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