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蜻蜓和豆娘一共有130種[1],牠們大多分佈在香港不同的濕地、沼澤和河溪之中,有些品種的分佈和數量又多又廣,但也有一些種類,只在某特定生境或地點才有記錄,就像以下介紹的白腹小蟌。

這種大小只有約二厘米的小蟌,一如其名,雄性有全白的腹部,在香港只有一個地方有牠的記錄,就是位於西貢郊野公園的嶂上高原濕地。在中國廣東、廣西、貴州和雲南等也有記錄,其他亞洲國家包括越南、孟加拉和印度等。白腹小蟌在瀕危物種紅皮書沒有特別保育狀況,但卻是本地罕見品種。

前往嶂上唯一的方法是徒步前往,可以揀挑戰體能的麥徑三段或由榕樹澳天梯上登,但我們礙於體能有限,負重行山,只能由高塘沿嶂上郊遊徑上。嶂上濕地有點像沙螺洞濕地,被山環抱,有溪流經過沼澤,但這裡是更天然更少人為干擾。根據朋友的報料,要找白腹小蟌,難免要深入沼澤,而這類的淡水濕地,是吸血的螞蟥樂園,我們為了一睹這香港罕有的小蟌,也準備好了水鞋,有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態。

怎料我們在溪邊草地整裝待發之際,同行的友人已發現白腹小蟌的身影,牠雖然細小,但白色的腹部頗突出,另外,牠也相當親民,大家只要不太大動作,也能與牠相近。初時發現一隻雄性已不錯,之後又有雌性,更厲害的是牠們在表演人生大事,白腹小蟌在我們的注視下,不緩不急地交尾。

影相目的已達,但既然一場來到,防水蛭裝備也要一試,深入沼澤希望找到更多的白腹小蟌或其他水生昆蟲,但最終最好的都是第一對展示給我們看的。

[1] Checklist of Dragonflies of Hong Kong by AFCD, retrieved on 24.9.2021 https://www.afcd.gov.hk/english/conservation/hkbiodiversity/speciesgroup/files/Checklist_of_Dragonflies_of_Hong_Kong.xlsx

黃志俊

生物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