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處的拉姆薩爾標示,讓我驚覺將會進入一個很意想不到的濕地。

The Dales Ramsar Site
峽谷中的拉姆薩爾濕地

2019年聖誕節,我去了只有香港八份一面積、人口約一千人的聖誕島,遠離澳洲本島,卻在印尼附近的印度洋海島,是世界著名紅蟹遷徙的島嶼,也是眾多海鳥繁殖聚居之地。全島超過三分之二面積被列入國家公園作保護,但在西面有一個只有約580公頃的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比起香港米埔1540公頃的內后海灣濕地細小得多。當我走入濕地,卻是穿梭於森林瀑布之間,與我認知的濕地大相逕庭,本著好奇求真的精神,在網上找到一份極詳盡的 “The Dales Ramsar Site- Ecological Character Description”[1],現在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東西。

白腹軍艦鳥 Christmas Island Frigatebird 是在聖誕島繁殖的海鳥之一。

要成為國際重要濕地,有不少的條件要乎合,如米埔擁有超過二萬隻過境水鳥和為數十種瀕危鳥類提供覓食和棲息地等。但我走在The Dales 的樹林步道,一種鳥類都沒有遇上,報告中提及有二十種鳥類在該地方有記錄,當中11種是水鳥,也有九種是特有種。瀕危和特有的粉嘴鰹鳥和易危的白腹軍艦鳥在樹冠上有營巢育鶵的記錄,但我想不如將整個島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因為基本上全島不論是樹冠或崖壁等都有海鳥繁殖。顯然而見鳥類不是一個主要因素,The Dales 獨特的是擁有二十種陸生的蟹類,紅蟹Gecarcoidea natalis是陸生蟹擁有鰓和肺進行呼吸,但仍要保持濕潤,故此,在 The Dales有數條溪流和瀑布的濕地,密度和數量都比其他地方為多,而這片臨海樹林也是紅蟹遷徒的熱門路線之一。另一種數量較少,但更為珍貴獨特的天藍圓盤蟹(藍蟹) Discoplax celeste在2014年發表的文獻中才被正名,牠是聖誕島的特有種,嚴格來說是一種兩棲蟹類,只能活在 The Dales 這類濕地,因為牠需要每星期浸淡水一次來清理鰓中的氮化物,而更重要是牠們會在大海產卵,而幼體必須經溪流游回陸地,經過脫殼才能成為幼蟹。而這片國際重要濕地也包括海岸線五十米內的範圍,這裡有珊瑚礁、岩岸等,紅蟹和藍蟹在海中產卵,每年吸引鯨鯊前來進食,蟹媽媽最多一次能排放十萬粒蟹子,每年的十二月至三月期間,數以十億計的紅蟹、藍蟹幼體都會聚集在近岸海域,年幼的鯨鯊絶不會錯過這個盛宴,有研究顯示鯨鯊排洩物中確實有不少的未成年蟹。除了鯨鯊,聖誕島的海魚有607種,最特別的地方是這裡處於印度洋和太平洋交界,有一些特有種外,也會有雜交品種,數量是遠比世界其他的珊瑚礁為高。

藍蟹正確名稱為天藍圓盤蟹,是聖誕島的特有種。
紅蟹是數量最多、分佈最廣的陸棲蟹,遷徙時震撼的景象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紅蟹和藍蟹在 The Dales對陸地生態有著很決定的因素,被譽為 Keystone species 關鍵品種。牠們的生境雖然是重疊,但覓食的習性略有不同,藍蟹偏向較綠色和新鮮的落葉和果實,而紅蟹則食用較枯黃和腐爛的,加上挖洞的習性,牠們能有效地將營養循環,這類工作在其他地方是由菌類和微生物進行的。

最後,我想說這片國際重要的拉姆薩爾濕地是可以連繫熱帶雨林、淡水溪流和珊瑚礁等生境,同時能包含眾多不同類型的物種如紅蟹、藍蟹、海鳥、珊瑚魚和鯨鯊等,大大拉闊了我對濕地定義的認識。

鯨鯊到訪是為了飽嘗紅蟹的幼體。

[1] The Dales Ramsar Site- Ecological Character Description by Australian Government, retrieved on 27.9.2021 https://www.environment.gov.au/system/files/resources/f50be199-2a47-4467-a8fd-90543e4ce553/files/61-ecd.pdf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