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班,當經過荃灣公園內的小水池時,都會不期然地搜索一下,看看有沒有相熟的“老朋友”在水池旁定定的望著水面“沉思”或像紳士般淡淡定定的踱步。這“老朋友”是誰?牠便是身被灰色及深綠色羽毛,眼晴為紅褐色的夜鷺。

夜鷺成鳥

夜鷺是香港常見的留鳥之一,屬中型鷺鳥,為夜行動物,通常於夜間至清晨時間以捕食水裡的魚、蝦及青蛙等動物為生,但很多時候日間亦很活躍。由於夜鷺可以生活於任何濕地,所以牠們除了在郊區的濕地,如紅樹林、魚塘、沼澤樹林外,在市區內的公園水池、市區內的明渠等,都可能發現其蹤影。

夜鷺幼鳥

 

 

 

 

夜鷺的幼鳥和成鳥的外貌很不一樣:第一年離巢的夜鷺幼鳥全身為棕褐色帶白色斑點;第二年開始,其身上的斑點才會逐漸消失,漸轉為成鳥羽色。另外繁殖鳥的枕部有2至3條白色長飾羽。

 

在台灣,曾經有民眾向警方報案,誤將夜鷺辨認為企鵝(3),令很多網民哭笑不得。 在香港,雖未曾出現過像台灣這笑話,但大部份香港市民因生活急促,未必有留意在市區內和我們共同生活,常見的野生鳥類。其實,只要我們能夠放慢生活步伐,多點留意身邊的事物,是不難找到這些和我們住得很近的野生鳥類。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

特別鳴謝黃志俊老師借出夜鷺成鳥及幼鳥的大特寫照片

參考資料

  1. 尹璉、費嘉倫、林超英(2006)。《香港及華南鳥類》第八版。香港政府新聞處。香港。頁40。
  2. 香港觀鳥會 ﹣ 香港的鷺鳥簡介於2021年9月7日擷取自 https://www.hkbws.org.hk/BBS/redirect.php?tid=26500&goto=lastpost
  3. 香港01 ﹣ 台灣溪邊有企鵝?市民傻傻分不清急報案 警:這是夜鷺好嗎? (5/4/2018) https://www.hk01.com/%E7%86%B1%E7%88%86%E8%A9%B1%E9%A1%8C/174881/%E5%8F%B0%E7%81%A3%E6%BA%AA%E9%82%8A%E6%9C%89%E4%BC%81%E9%B5%9D-%E5%B8%82%E6%B0%91%E5%82%BB%E5%82%BB%E5%88%86%E4%B8%8D%E6%B8%85%E6%80%A5%E5%A0%B1%E6%A1%88-%E8%AD%A6-%E9%80%99%E6%98%AF%E5%A4%9C%E9%B7%BA%E5%A5%BD%E5%97%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