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吃得健康,最好當然選擇不含農藥、激素、而且新鮮當造的農作物。但生活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由於沒有大規模的農業生產,若要購買這些吃得健康的農作物,除了靠現時一些小規模農場供應一小部分外,其餘大部分都是依賴外地進口,因此這類農產品的價格都很高,也不是很容易購買得到,亦會增加食物運輸里程的碳排放。

放在窗邊的懸掛式花盆

 

雖然是這樣,我們其實只要多花心思,在家中都可以嘗試栽種農作物,讓自己試試農耕樂之餘,亦能一嘗親自栽種的新鮮味道,可讓自己食得安心,更可以美化家居,同時亦能將食物運輸里呈所需的碳排放減至最低。不過大部份香港人的居住空間都較小,很多人常常都會想,自己又沒有大露台,又不是住村屋,沒有地下的花園和天台,根本很難在家種植農作物。但其實又不是真的那麼困難,因為只要能夠騰出有光線到達(最好有4小時以上光照時間)的窗台或窗邊,和購買一些懸掛式的花盆放在窗邊,或利用膠水樽及一些廢棄的器皿稍加改良成為種植器皿,都可以種出食物;若果家中真的沒有辦法騰出種植空間,發芽菜亦是一個不錯的種植食物的方法。所以,快在家中找一個適合的地方來建設微型家居農場,以好好享受在家農耕的樂趣。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