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種植時,都要定時施肥,好讓植物可以健康地成長。所謂的“肥料”,其實是一些物質內含有植物所需的主要元素:氮(N) – 促進枝葉生長;磷(P) – 有助開花結果;鉀(K) – 促進植物內碳水化合物的合成與傳送;以及一些微量元素,以增強植物對物質的吸收能力及其抵抗病菌的能力。

若是種植觀賞植物,一般都可以使用市面上供應的人工合成的化學肥料,這些化學肥料一般都會根據所種植的植物類型,在其NPK的比例上會有所不同;例如用在賞葉植物的化學肥料,其N的成分比例會高一點;而賞花植物,其P的成分比例相比賞葉植物的會高一點。但若是種植食用的蔬果,使用化學肥料需則方便,易用,但始終都不是一個健康的選擇。

花生麩

所以種植食用的蔬果最好是選擇有機肥料,如:花生麩、骨粉、草木灰等等都可以在園藝店購買;甚或可以利用一些日常的廚餘加以發酵便可作為肥料之用。但要留意花生麩、骨粉、草木灰等肥料切勿施用過量,因為這會妨礙植物的正常生長,而且亦會引來異味,甚至很多細小昆蟲。

弄碎的雞蛋殼

 

 

 

 

 

 

有些廚餘如浸泡過的茶葉渣和雞蛋殼(先弄成細碎)都可以直接加入泥土中,以增加泥土中不同的營養元素和改善泥土結構。

切碎的橙皮

另外有些廚餘如橙皮、檸檬皮、香蕉皮等的水果皮,將其切碎後,放入器皿,如膠樽,再加入清水,預留出1/10的空間,因為過程中會有氣體釋放出來,每隔數天將氣體釋放,大約放置兩至三星期後,便可以將果皮去掉或埋在土壤裡,而剩下液體提便可再用水加以稀釋(稀釋比例約1:50)後,便可以用來進行施肥了。這些有機液肥內含非常豐富的磷鉀元素,更有很多不同能促進植物生長的微元素,如鈣、鎂等等。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