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合適的空間及預備好泥土後,便可以開始進行種植了。要成功在家進行耕種,一嘗採收成品的滋味,揀選用什麼植物來栽種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雖然大家現在在菜市場不論什麼季節都可以買到菜芯、白菜、冬瓜、青豆等不同類型的蔬果,但以前人們常常說『不時不食』,亦即代表每種蔬菜都需要在合適的時節氣候內才可健康生長,收割後而其味道及品質亦是最佳,所以不同季節所種植的蔬菜亦都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我們常吃的菜芯、白菜、芥蘭、生菜、菠菜等這些葉菜類植物,和一些根菜類如甘荀、白蘿蔔等,在香港最好的種植的月份是每年的9月開始至翌年的2月;而瓜類如青瓜、冬瓜、節瓜、苦瓜等,其最合適的生長月份為每年的2月至8月。當然有一些蔬菜在香港是全年都適合生長,如辣椒和蕃薯。(1)

 

我們一般都可以在售賣園藝用品的商店購買種子下種,而這些種子通常都是從外地入口;但若想購買本地農夫都會用的菜種,可到菜種行購買,但這些菜種行因香港的經濟轉型而變得所剩無幾了。不過有一些蔬菜如蔥、芫茜,我們可以在菜市場購買,用了要用的部份,餘下的部份原本會成為廚餘的,其實可以將之放入泥土;或是在菜市場買了洋蔥、蒜頭或薯仔,但放久了,發現已發芽後都可以放入泥土,之後照樣繼續澆水和放在有陽光的位置,不久又可以收割了。甚或購買了一些茄果類如辣椒、甜椒、番茄等,可以在處理這些食材時,順便都可以收集其種子,並放入泥土加以栽種。這些方法都能夠讓我們在家輕鬆地種植我們經常在市場買到的一些蔬菜。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

 

參考資料:

綠田園基金作物時間表 (http://www.producegreen.org.hk/agronomy_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