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然想要吃一些新鮮的蔬菜,但家裡又難以騰出空間種植或是害怕用泥土種菜時會吸引到不知名的小昆蟲的話,那麼就可以試試進行水耕法。

水耕種菜有很多種,有一種相對比較複雜,而且成本相對較高,即是需要購買水耕機和水耕用的營養液來栽種。這種方法是將種子放入水耕機的適當位置,種子便可以吸收在水耕機內的營養液,其好處是可以種出較多類型的蔬菜,如菜芯,白菜,車厘茄等等,不過這類型的水耕法,需要投入的成本就高很多。

另一種相比水耕機簡單很多,只需要容器,自來水和做菜時切掉的菜頭,例如蔥,大蔥,芹菜等等便可以了。只需將切掉了的菜頭放在盛有水的容器內,並放在陽光充足的窗邊,並勤換水,都可以在短期內不斷有新的葉子生長出來的;但由於自來水內的營養有限,所以這種水耕方法始終不及在泥土中栽種,最多只可以維持一個月左右。但若果真的要長種長有,就要將長有長長的根的菜頭放在泥土繼續栽種呢。

水種乾蔥頭

更有一種水種方法是從種子種起,這些種子主要是豆科類植物,如綠豆,黃豆,紅豆等等。將這些種子放在水中(不用放在陽光下)浸泡數天,它們便會發芽;約一星期左右便成為我們在街市買到的芽菜了。

大家不防花點心思,種種植物,除了可以用來食用或是美化家居外,在種植的過程中,看著植物一天一天的長大,都可以治癒一下大家。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