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六月 第二期

向日葵的頭狀花序

進入正文前,筆者先問各位讀者一條問題:「圖中到㡳有多少朵花?」


圖一:向日葵

相信大家都會直接回答:「一朵。」這個答案不是全錯,但也稱不上全對,為何?

事實上,向日葵並不完全是一朵花,而是由多朵小花組成的。在生物學中,花朵的排列方式稱為花序。花朵有很多種排列方式,例如總狀花序、傘房花序、隱頭花序等。向日葵的小花排列為頭狀花序,即形容花軸(小花著生的位置)縮短成盤狀,上面生長多朵小花。

向日葵共有兩種小花,分別為管狀花和舌狀花:外圍黃色片狀結構是舌狀花的花瓣,而中心黑色的每一點則是一朵管狀花。將向日葵帶進實驗室解剖,我們就能更清楚地觀察小花的組成和排列方式。用刀把花朵縱向切開後,我們可看見中心的管狀結構就是管狀花,開花次序由外而內,換言之愈近外圍的小花就愈先成熟。至於外圍就是舌狀花,其花瓣是舌頭形,因而得名。


圖二:向日葵縱切面,外圍的小花已盛開,而中心的小花則尚未成熟。


圖三:向日葵縱切面特寫,一朵朵管狀花緊密地著生在盤狀花軸上。


圖四:管狀花(左);舌狀花(右)

在立體顯微鏡(也稱為解剖顯微鏡)下,我們能清楚觀察管狀花的結構:橙黃色像湯匙的是雄蕊、開叉的是雌蕊、像王冠般的結構是花冠、下面白色的部分是子房。再把小花仔細解剖,我們可看見圓筒形的花冠實際上由4-5塊花瓣融合而成,而子房內則藏著一粒胚珠。每一個小花都具有繁殖能力,雄蕊和雌蕊會先後成熟,授粉後子房便會發育成果實,裏面的胚珠成為種子。


圖五:管狀花的結構,放大倍數6.7倍。
1: 雌蕊;2: 雄蕊;3: 花冠,由5塊花瓣融合而成;4: 子房


圖六:管狀花縱切面,放大倍數10倍。子房內藏有一粒胚珠(紅圈示),將來會發育成種子。

除了向日葵外,還有不少花朵的排列都是頭狀花序,你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例子嗎?

生物科
詹愷盈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