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與新派設計融合,吸引不少年青人前來。

台中公園、綠川復育

2018年暑假到了台中一遊,剛巧住宿的酒店就在台中公園附近,便順道走訪一下。沒有計劃,也沒有期望,往往就有一些驚喜,公園有偌大的人工湖,明顯是給市民消閒划艇之用,湖中有一個歐洋特色的建築,原來是日治時期建造的,有過百年歷史的湖心亭,已列為「市定古蹟」。但吸引到我注意的是通往湖心亭的橋邊,有兩棵樹上,住了超過二三十對的鷺鳥,主要是小白鷺和夜鷺,就在這裡築巢育鶵,為免途經的市民不幸中雀屎,園藝公司加了一塊臨時帆布和一張告示,整件事情就如此簡單地解決,而鷺鳥們也在水平視線上靜靜地育鶵,反而是我們這些大驚小怪的香港人在這裡拍照,才引起途人注意。

之後,走到附近的綠川,全名是新盛綠川水岸廊道,把昔日這條飽受污水發臭的渠道,改成現時水質清澈又有富有生態的廊道。這改建工程,花了三年的時間,用了八億多的台幣,變成現在的模樣。工程主要是把城市的污水截流,有部份的污水透過在地處理後,流入綠川,同時也引入上游的溪水。2018年頭才正式開放給公眾,配合河岸邊的古蹟復修如宮原眼科等,現成為台中市的旅遊打卡新景點。雖然這項工程被不少台灣人評為表面工程,因為地底下仍有污水排放渠,但我未能確定說法是否屬實。現場所見,若下大雨或上游的水量突然增大,有不少遊人可以到達的位置確實有被淹浸的風險。河中有不少人工放養的錦鯉,但只要細心留意,我也發現有蜻蜓的脫殼、長腳蛛的大網和不少黽蝽(水鉸剪)聚集在較平靜的水面,證明這裡的溪水正慢慢形成一個生態系統。

第一次聽朋友說:「到宮原眼科食雪糕。」我即時反應是:「甚麼?眼科醫院怎會有雪糕食?」原來,這裡正是一個像香港的古蹟活化項目,宮原眼科現成為紀念品售賣店、餐廳和雪糕專賣店,保留這個不配的名稱,再去突顯這個特色,所以,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打卡買食。若不想排這麼長龍,又想舒服坐下,甚至喜愛食窩夫甜品,可以走過多三條街,到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

再往前走,柳川水岸景觀步道也是一個值得遊覽的地方,可惜,因時間有限,未能仔細考察。

水面有眾多的水生昆蟲- 黽蝽(水鉸剪)
小白鷺仍在努力孵蛋中。
眼科、雪糕創意宣傳海報。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