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中心的花園內,大大小小的種了五棵柚樹,其中生長得最好的就是在生態池旁的柚樹,這棵柚樹除了有成差不多三層樓高外,在每年的中秋節都會結了不少的柚子,一個一個的掛滿在樹上呢。

白色有香氣的柚花

柚(Citrus maxima)屬於芸香科柑橘屬植物,其果實,花和葉都有著一種獨特的香氣。每年的二至四月是柚的花期,整棵樹都開滿白色,細細朵的花兒,使到本中心的戶外地方都彌漫著柚花的香氣。

 

 

 

形狀似芭蕉扇的柚葉

 

 

而柚葉形狀就像西遊記裡其中一件法寶芭蕉扇,屬於單身複葉,由兩塊不同大小的葉片組合而成呢。在陽光下望柚葉時,會隱約見到一點點黃色小點,這些小點是油腺體,就是這些腺體令到柚葉發出香氣了。

柚葉上的油腺體(黃色小點)

 

 

 

 

 

 

 

樹上的柚

至於柚的果實,都不用多介紹,通常都是長橢圓形或梨形,果皮厚並有密密麻麻的油胞,這些油胞會發出柚子的獨特香氣;至於我們平時食到多汁的『果肉』,則是一種由內果皮發育成心皮的瓢囊內壁上的細胞,我們會稱之為“汁胞”。

 

 

 

 

 

柚雖不是香港原生品種,但她不會像其他外來物種,如薇甘菊,食蚊魚等對本地生態系統造成很大的壓力,反而對於香港的生態環境都有一定的作用和價值。首先柚葉和其他柑橘屬植物的葉都一樣,是某些鳳蝶幼蟲的寄主植物;而柚的果實,除了作為我們的應節水果外,亦是很多哺乳類動物的食糧;當然這麼高大的樹,亦能提供地方予不同種類的動物棲息。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