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冬日海鳥之旅

船上舺板觀鳥情況。

相信不少的香港人都喜愛冬天到北海道旅遊,感受雪國的氣氛。前往北海道的方法,不外乎直飛新千歲機場或由東京轉機,我相信極少的旅客會像我們一樣由茨城縣大洗港出發,坐19小時的船程到北海道的苫小牧。我們還特意選了一班由深夜開出,第二天黃昏才到達的,務求能有較多的日光時間,在船上觀察海鳥。

另一艘與我們相反航向的渡輪。

由於是旅遊淡季,我們一行十二人,成了全船最大的團體,被安排了一間能容納25人的大房,睡在頗新的榻榻米床。這艘渡輪,除了遊客可以駕車上船外,主要是給貨櫃車主人用,但他們的起居地方與遊客是沒有重疊的。船上還有大澡堂、餐廳和舒適的公共空間,讓我們都喜出望外,加上船隻較大,整個行程都相當穩定,沒有人感到暈船浪。

大約早上七點,太陽已出來,我們走到船尾閘板戶外地方開始觀察,船尾一般較為穩定,而且能有遮擋海風的位置。觀察海鳥比一般觀鳥更具挑戰性,首先海鳥的距離較遠,有時二三百米以上,即使用10 倍的望遠鏡,也很難辨別。海鳥一般都在飛行,而船也是高速行駛中,有時候能觀察的時間不到三幾秒。猛烈的太陽,加上海面的反光,海風又吹入眼睛,觀察海鳥比較疲累。但我們為甚麼仍有興趣去觀賞海鳥呢?我想最大的原因是香港屬近岸內海,這次船程能讓我們在日本以東的海域,由南到北,一路觀察海鳥的變化,成了我們的動力。最初主要是海鷗,黑尾鷗和三趾鷗數量最多,但我們的目標並非海鷗,而是真正的海鳥,牠們的特徵是翅膀狹長,飛行時不用怎樣拍翼,利用海浪的氣流,像滑翔機一樣,可以毫不費力。雖然有三種信天翁會在這個海域出沒,但似乎這個季節,牠們都不願飛上這麼北的緯度。白額鸌和灰鸌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一陣的欣喜,較大的驚喜是我未見過,而體型明顯較壯的暴雪鸌。扁咀海雀不少三五成群,像由船底飛出來,而牠們飛一段短距離後,就會急停而撻入水中,水花四濺,行為古怪有趣 。船越往北行,扁咀海雀被冠毛小海雀取代。大約下午五點,天氣越來越差,天色也暗了很多,我們的海鳥觀察唯有暫告一段落。

大風浪下的大群三趾鷗。
我首次見的暴雪鸌,主要分佈在較北緯的海域。

漁船觀鳥
我們在北海道風蓮民宿住了三天,特意請求民宿主人幫我們訂了一趟由齒舞港出發的海上行程,這些漁船主要是帶日本人去眺望北方四島,但明顯船長也有接載觀鳥人士的經驗,因此,每當發現海鳥的時候,都會把船慢慢靠近,讓我們一嘗較近距離拍攝的樂趣。小海雀和冠毛小海雀的眼睛主要是白色,有很細小的黑點,感覺很卡通,更令人覺得有趣的是牠們身體頗圓,翅膀短小,起飛時要在水面跑一段距離,非常得意。白眶海鴿身體全黑,鮮紅的腳和白色水滴形大眼眶,我覺得樣子很好笑。最可惜的是,船隻不能駛得太離岸,而且未夠兩小時,便趕著回航。

後來,我們與民宿主人(是當地鳥類專家)交流後,始發現原來我們的目標海鳥,在北海道的海域,要在夏天的時候才能有較大的機會見到。這些外遊觀鳥的遺憾,其實是一種推動再到訪北海道的動力。而夏天鳥類繁殖季節,北海道往往是很多候鳥回歸的地方,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再訪,看看這個白茫茫雪國換上翠綠的景緻。

我們租用漁船作觀鳥之用。
冠毛小海雀咀上的毛束很有趣。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