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蜥唔蜥?

今次短短的四天快閃曼谷市區之旅,筆者也安排了一個早上到公園觀鳥的行程。我們到了曼谷市區其中的一個公園,倫披尼公園(Lumpini Park),相距我們酒店只有十分鐘的路程。倫披尼公園面積頗大,有50多公頃,有單車徑,人工湖等,感覺有點像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

當天看到的鳥不太多,反而被這裡的巨蜥吸引了。水巨蜥Varanus salvator (Common Water Monitor)又俗稱五爪金龍。牠在東南亞比較常見,亦是體型第二大的蜥蜴品種。今次看見的水巨蜥也有三米長。其實水巨蜥曾經是香港的原生品種,但因為人類捕獵和城市化等問題,相信野生個體已於香港絕跡。

但原來這個公園近年的巨蜥數量不斷增加,專家估計其數量已超過四百隻。雖然牠們不會傷人,但政府最後都在上年捕捉了大概一百隻巨蜥帶到保護區野放。水巨蜥亦在泰國被列為受保護動物,我們看見公園裏的遊人坐在椅子上休息,而他們身旁的一條巨蜥就伏在草地上曬太陽,人與巨蜥和平共存。

 

今次看到的鳥種較少,但都拍了一些照片。

斑扇尾鹟Rhipidura javanica (Malaysian Pied Fantail)

斑姬地鳩Geopelia striata (Zebra dove)

肉垂麥雞Vanellus indicus (Red-wattled Lapwing)

灰燕鵙Artamus fuscus (Ashy Woodswallow)

 

筆者第一次到曼谷,朋友們都介紹了很多食買玩的行程。但除了食買玩的行程,發現較少人會去的曼谷公園其實也很值得推介。聽說另一個公園Suan Rot-fai的鳥況也不錯,就在捷運站旁,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去。

 

助理教師
黃樂婷

參考資料︰

  1. 香港的爬行類,漁農自然護理署,擷取於2018年7月25日。https://www.afcd.gov.hk/tc_chi/conservation/hkbiodiversity/
    speciesgroup/speciesgroup_reptiles.html
  2. 反智動物:最隨意的公園晨運,柳俊江,擷取於2018年7月25日。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ulture/

daily/article/20130303/1818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