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指南針都能辨別方向? III

筆者早前介紹過利用月相及月出時間或星座就能辨別方向,上兩次的方法都是用於晚上,而今次介紹就能用於日間的時候。

大家都知道太陽是東升西落,所以我們就可以利用這個定律辨別方向了。「木棒成影法」利用太陽及木棒的影子就能找出「北」。大家可以用一支竹枝固定在地上,先記錄竹枝的影子最開始時的位置(如圖一,位置A),在野外時可以用石頭作記號,然後等待時間的過去,如紀錄中途有雲也沒有關係的,大概等待1小時左右或以上,再次記下影子的位置。(如圖一,位置B)

 

第一個記錄位置(位置A)是西面,而第二個記錄位置(位置B)就是東面,可以左腳站在位置A前,而右腳就站在位置B(如圖二),所面向的方向就是北面了。如想再準確找出北面,可以將兩點拉成一直線,再畫一條垂直線,那個方向就是北。

其實這個原理是因為太陽從東面升起西面落的,每小時運行15度左右,所以「木棒成影法」就是利用太陽在天空移動後,木棒投影的距離來確定方向。

助理教師
吳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