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指南針都能辨別方向? II

筆者上一次介紹過利用月相及月出時間就能辨別方向,而今期會介紹另一種方法 – 利用星座去找方向。

北極星大家有沒有聽過呢? 現在地球自轉軸的北頂就是大約指向小熊座的尾巴-北極星,所以只要找到北極星就能知道向北的方向。從地球上觀測,北極星的位置幾乎不變,不論四季都能在天空中找到它,但由於比較暗淡,不容易辨認,故可借助星座去幫你尋找北極星。

在春夏季時,可以尋找大熊座中最耀眼的北斗七星,形狀如水杓。水杓最前端的天樞、天璇兩顆星連起後將其距離延長五倍,找到那一顆亮星就是北極星。

而在秋冬季時,可以利用仙后座,形似如M或W字,將兩側向後延伸的交點與中間的一顆星距離延長5倍,那就是北極星。

備註: 因為歲差(地球自轉軸周期性的擺動)的關係,北極星不是永遠都在小熊座的。在4800年前,北極星是在天龍座α星,到公元4000左右,仙王座γ星將成為北極星,再到公元14000年左右,北極星將會變成天琴座的織女星。

助理教師 吳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