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北

當使用地圖時,有沒有發現地圖上的3個北,分別為正北、網格北和磁北。

1. 正北(True North) –  又名真北,也即是地球北極點。在地球表面任何一點假想至北極的直線,名為「經線」,也所以所有經線都是正北線。

2. 網格北(Grid North) –  又稱圖北或方格北,即是地圖上的北。它是繪製地圖時所虛擬的南北向線,並與東西向線交成網格。

3. 磁北(Magnetic North) – 即指南針所指向的北,也就是地球磁場的北,這是因為兩磁極並不等於兩極,所以指北針所指的方向並不是真北。

 

磁北與正北會所偏差,而這差距稱為磁北差距或磁差。因為磁北極每年的位置都不同,地圖上都會註明磁偏角的方向。因此正置地圖(Set Map)時,不能只靠指南針,需根據地圖上的資料校正到網格北和正北一樣,這才是真正的正置地圖。

 

註: 因為香港的面積細小,正北與磁北相距甚不遠,磁偏角較細。所以正北、網絡北及磁北的角度差影響不大。但緯度較高的地方,正置地圖時應較正網格北和正北一樣。

 

助理教師

吳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