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鳥類調查:調查隊的珍貴回憶

上回談到一些筆者分析鳥類調查數據的己見,今回筆者嘗試跟大家輕鬆點,談一談調查中的辛酸珍貴回憶。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更早起的觀鳥者有鳥看。」為了配合雀鳥的作息時間,從而收集準確的數據,調查隊必須遵從調查時間的規定:繁殖鳥類調查 – 日出至早上10時正、冬季鳥類調查 – 早上7時正至11時正。由於有些調查地點較偏遠而且交通不便(如大帽山頂),調查隊需要提早出發以趕及在調查時間開始前到達;據筆者所知,甚至有些地點需要調查隊早一天在野外露營準備!

第一線晨光照亮了大帽山之巔
清晨的陽光拉長了觀鳥者的身影,酷似香港山界無人不曉的麥理浩徑標誌

雖然進行鳥類調查要比早起的鳥兒更早起床,但參與這項計劃獲得的滿足感卻是超乎想像!當中最大收穫當然是加深了對大帽山的雀鳥生態的認識、為本地生態調查收集數據,但尋覓隱藏山徑可更為刺激!務求調查樣方內的各種主要生境,而且盡可能覆蓋最大面積,同事設計調查路線時別出心裁地尋找人跡罕至的山徑,在地圖上縱橫交錯的虛線中穿梭;一次考察走遍秘森、灌叢、竹林、草坡、石陣、廢村、墳地,實在平常不過。一邊挑戰體能與膽量,一邊記錄所見所聞的雀鳥,絕不簡單。儘有地圖協助,小徑路胚毫不起眼,路況亦千變萬化,暗藏危機;一不小心,行進之際被腳底枯葉濕泥暗算,摔個四腳朝天也是兵家常事。

觀鳥者的指定動作:舉起望遠鏡、眺望遠方
彷如踏足天空之城
迷霧中上攀石陣
竹林深處會否藏著精靈?
雨中越野障礙賽
香港林野與城市相隔咫尺
戰績彪炳

可見要成為一位稱職的鳥類調查員,對雀鳥充分的認識、銳利的眼力、靈敏的耳朵、強壯靈活的身軀,實在缺一不可!這覆蓋全港約一千平方公里,接近一千次考察,耗費逾四千小時的全港大型雀鳥調查,就在這數年間,由香港觀鳥會職員及一眾熱心雀鳥保育的觀鳥者,一步一步地走出來了。

若各位讀者有興趣看看是次香港鳥類調查所得數據如何反映這二十多年來香港雀鳥生態的變化,可到香港觀鳥會網站了解更多。

生物科
陳錦江老師

延伸閱讀:
《全港唯一鳥類分布調查結果出爐 分布下跌的鳥種逾七成為開闊原野雀鳥 呼籲立即展開保育開闊原野環境》
https://cms.hkbws.org.hk/cms/join-us-tw/zh-tw/project-tw/resarch-and-conservation-tw/hk-bird-atlas-2020-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