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窗殺事件簿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座落於大帽山山腳,位處次生林、植林區與荃灣市區之邊緣,同時鄰近大曹石澗。複雜的生境吸引了不少生物棲息;無論是較為適應城市環境的生物,或較偏好林區生活的生物,都有機會在可觀中心附近出現。

在生物多樣性較高的地方設置自然教育中心,最大的好處當然是便利了考察的進行,但壞處就是必然會對該處的生態造成干擾,其中一種最為常見的干擾就是窗殺(Bird Strike)了。

要知道雀鳥很多時候只依靠視覺決定飛行路線,當玻璃窗一塵不染,甚或反射林區的婆娑樹影時,牠們往往因不能辨識前方空間是否遭阻隔而直撞玻璃窗 。不幸地,可觀中心的玻璃窗亦成為了雀鳥的死亡陷阱。

以下列出近年於可觀中心發生的窗殺事件:

事發日期:2015年3月10日
事發地點:校董室玻璃窗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綠翅金鳩(當場死亡)

事發日期:2016年5月11日
事發地點:辦公廳玻璃窗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綠翅金鳩(當場死亡)

事發日期:2016年9月19日
事發地點:地下大堂玻璃門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綠翅金鳩(當場死亡)

事發日期:2017年4月5日
事發地點:辦公廳玻璃窗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綠翅金鳩(當場死亡)

事發日期:2017年6月19日
事發地點:二樓大堂玻璃門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綠翅金鳩(當場死亡)

事發日期:2017年6月23日
事發地點:勤工館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綠翅金鳩(於室內亂飛,及後自行飛離勤工館)

事發日期:2017年8月7日
事發地點:會議室玻璃窗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懷疑鳩鴿科雀鳥(於玻璃窗留下撞擊痕跡後不見影踪)

事發日期:2018年2月14日
事發地點:兒樂坊玻璃窗
受影響物種及其狀況:綠翅金鳩(當場死亡)

由撞擊痕跡可見,綠翅金鳩是垂直撞擊玻璃窗的(Head-on collision),而且力量相當大,將羽毛上的油脂留在撞擊位置上。

除了窗殺事件外,同事亦曾發現有叉尾太陽鳥於玻璃窗前定翅飛行,並用喙部攻擊玻璃窗,似乎嘗試驅趕自身於玻璃窗中的反射影像。可見玻璃窗對於雀鳥的干擾實在相當明顯而嚴重。

由於中心的校董室、校長室、辦公廳及會議室的窗戶面向生態徑,在陽光照射下容易造成反射,相信較易釀成窗殺。筆者於2016年5月下旬集中在校董室至會議室的玻璃窗外貼上尺寸約30厘米乘30厘米的彩色本地猛禽照片,作為防止窗殺的測試 。為免過分遮蔽自然光,每張照片間距約1米。

相信細心的讀者已發現,即使貼上猛禽照片,辦公廳及會議室的玻璃窗分別於2017年4月5日及8月7日仍舊發生窗殺事件。似乎猛禽照片對於防止窗殺作用不大,甚至有增加悲劇發生頻率的嫌疑。

筆者及後參考香港中文大學本部圖書館新翼的「防止雀鳥撞擊玻璃」,於2017年10月下旬在校董室至會議室的玻璃窗外貼上白色小方格,每張貼紙尺寸約0.5厘米乘0.5厘米,間距約5厘米。

一年時間過去,除去兒樂坊的窗殺事件外,校董室至會議室的玻璃窗至今暫時仍未有窗殺事件出現。似乎與其增加遮蓋物的面積,或利用雀鳥懼怕的圖像,倒不如增加遮蓋物的密度,能更有效提升雀鳥辨識障礙物(玻璃窗)的機會,達致更佳的防止窗殺效果!

窗殺事件的發生一直是筆者心中的大石,希望日後情況能繼續改善,直至達致「零窗殺」吧!

 

生物科
陳錦江老師

延伸閱讀:
香港野生雀鳥保育關注組(Hong Kong Wild Bird Conservation Concern Group)- 香港「防窗殺及鳥撞」改善例子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47441844153769&type=3
「美國奧杜邦學會」 – 友善鳥類建築(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 – BirdSafe Buildings)
http://mn.audubon.org/conservation/birdsafe-build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