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殺手

如在9-11月期間走在塱原上,可以找到綠油油一片的水稻田,這裡是香港少數仍在種植傳統水稻的地方。但當走在這片濕地上時,不難會發現這些一串串的是……? 粉紅色的葡萄?

其實這是福壽螺的卵。

 

福壽螺(Golden Apple Snail),又名金寶螺,原產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屬外來品種,當初由台灣引入打算取代東風螺作為食用,但後因為味道不佳,而且肉質較為鬆軟並有寄生蟲,所以被棄置於田野裡。它的適應力超強,卵的孵化率又很高,從而不受控制地大量繁殖。福壽螺繁殖力非常強,這團卵已可以孵出有200-600顆小螺。

因為福壽螺主要啃食水稻和其他農作物,食量極大,所以完全可稱為「稻米殺手」。目前塱原清除福壽螺的方法主要是靠人手清除或利用化學劑或茶籽粉殺死它,可是除了殺死這些可惡的福壽螺外,其他濕地上的水生生物同樣也被毒死。福壽螺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全球100種最具威脅的入侵物種。

在台灣有農民就嘗試找出誘捕福壽螺的方法,利用大膠瓶或網自製陷阱,展開名為「福壽螺退散計劃」。這個計劃利用不同的實驗,發現福壽螺最愛米糠,喜歡夜間活動。使用陷阱後,最高單日可捉近300隻福壽螺,希望能減輕農民只用手捕捉福壽螺的時間。

助理教師
吳嘉琪

PanSci 泛科學。農田裡的科學家(上):科學家改行當農夫 讓福壽螺退散!,於2022年12月22日擷取自網站https://pansci.asia/archives/83287

2017 上下游News&Market。福壽螺退散!科學家農民米糠誘捕成效大,於2017年11月6日擷取自網站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3664/

香港觀鳥會。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生物小圖鑑,於2017年11月6日擷取自網站
https://hkbwsfishpond.wordpress.com/field_guide/入侵物種/福壽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