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東街

 

大家有聽過《囍帖街》這首歌嗎?這首歌訴說了灣仔利東街(又名喜帖街)被清拆的惋惜。

 

其實「喜帖街」是一個俗稱,正式的名稱是「利東街」。  至於利東街被人叫作喜帖街的原因是這條街曾經是印刷品製作及門市的集中地,當中包括印刷利是封、賀卡、月曆,還有最著名的喜帖等等。 街上懸掛著層層疊疊的廣告招牌,這種「開到成行成市」的商業模式吸引了不少本地人專程來到選購,也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慕名而來。  這種市場規模可以稱為工業集聚,而因工業集聚得到利益則稱為集聚經濟效益,例如:商戶之間能夠方便地交換原材料,如:紙張、油墨;也方便商戶之間交換商業信息和技術資訊。

 

除此之外,利東街的「前舖後廠」的經營模式是灣仔的一大特色。 由於利東街的印帖業需要經常與客人接觸,屬於市場導向工業,因此商戶通常將機器放在店舖後部,而店舖前部則用作接待顧客。 這個經營模式能夠方便小型商業運作,商戶能夠在製品運輸上節省成本和時間,而且不需另外租借工場,有利減低營運成本,同時保持營運效率。

 

不過,在2003年,市區重建局開始推動利東街的重建計劃,並在2007年開始清拆利東街,直至在2015年重建完成。 大家不妨到重建後的利東街了解一下吧!

利東街02

地理科老師

鄭嘉儀

 

參考資料

周綺薇, 杜立基, & 李維怡. (2007). 黃幡翻飛處 : 看我們的利東街 (第1版 ed.). 香港]: 影行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