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實錄 

請你們猜一猜,究竟相中有多個品種的蝴蝶?答案一共有三科四個品種的蝴蝶:包括鳯蝶科的藍鳯蝶(圖左黑色的一隻)和玉帶鳯蝶(圖中及圖右黑色、後翅有白帶圖案的兩隻)、眼蝶科的小眉眼蝶(圖左前後翅底有眼斑的一隻)及粉蝶科的寬邊黃粉蝶(圖中六隻黃色的蝴蝶)。不過,請你們再看清楚一點,那裏還有一隻小昆蟲在相片內…..找到嗎?就在小眉眼蝶前綠色的一隻金蠅。

這樣美麗的圖片是不是很吸引?現在,再請你們仔細看看,牠們正在做什麼?站在什麼上?其實,牠們站在一堆牛糞上,正在享受一頓美味的大餐!!!

一般人都應為,在牛糞上只會找到蒼蠅和弄髒的東西和生物,但是,在大自然的世界裏,只要是有用的東西,無論它的樣子美醜與否,氣味、味道是否令人厭惡,都會受到重視。不要驚訝看見蝴蝶為什麼會停留在牛糞上而不是停留在花朵上,因為有一些蝴蝶的品種是會吸食糞便的汁液為生。若大家有機會與朋友分享有關蝴蝶的事情時,請別忘記告訴給他們知道這個有趣的事實。

初階環境教育課程

孫嘉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