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物種保育與發展

 

(1)山原水雞

(2)山原水雞相關的商品

(3)山原水雞生態展示學習設施

(4) 「路殺」資料牌

(5)山原水雞出沒注意路牌

山原水雞,英文名Okinawa Rail,學名Hypotaenidia okinawae,沖繩的特有的野生動物,主要在沖繩北部一帶繁殖和生活,山原水雞被在國際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Endangered),現時數量約有480隻 (2016)。

 

本人上月到了沖繩,有幸親眼看見野生山原水雞,而從旅遊過程中,我體驗到沖繩當局為著要保育這個數量這樣稀少的物種,在旅遊、教育、交通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在旅遊方面,沖繩當局為山原水雞設計了很多相關的商品供遊客選購,這不但能為當地經濟帶來收益,同時也有宣傳及推廣關注山原水雞之用。

 

在教育方面,當局在山原水雞的主要棲息地國頭村設立了「山原水雞生態展示學習館」,成為山原水雞的教育基地之餘,亦成為資料搜集及貯存的地方。如該館設立山原水雞的「路殺」資料版,以提醒市民要多注意路面情況。因此,當地政府在沖繩北部一帶馬路都設有注意山原水雞的路牌來提醒駕駛人士。

 

作為一個遊客,在旅遊過程中深深感受到當地府政如何重視瀕危物種的保育,十分欣賞。明白到人類發展必然對大自然帶來不少的影響,但在發展之餘,又能否多考慮大自然的需要,發展與保育的平衡,是人類可以掌握的。

 

初階環境教育課程

孫嘉雯老師

 

參考網址:

1)IUCN Red list

https://www.iucnredlist.org/species/22692412/93352408#population

2)Acorn  沖繩北部山原地區自然生態導覽

https://acorn-okinawa.com/attractions-zh/kuina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