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十大功勞

一個有趣的名字,喚起我對植物的興趣。一次在大東山戶外植物考察活動中,與這棵有趣的植物相遇了。

 

海島十大功勞,又名功勞木、尖葉十大功勞,屬小檗科,在香港是一種不常見並受保護的植物。野生的海島十大功勞主要分佈在大東山一帶,要找它便需要到大嶼山這個「海島」了。

 

它是常綠灌木,樹皮深褐色,葉互生,為奇數羽狀複葉;花黃色,為總狀花序;而花的形態細小,花期為6 – 9月(但在是次 12月的考察找到它時仍在開花)。可惜當時還未有果實出現。

 

海島十大功勞是中藥的一種,藥用以莖、根及葉為主,會應用於感冒、支氣管炎、咽喉腫痛、牙痛、急性腸胃炎、痢疾、肺結核、肺炎、傳染性肝炎及風濕關節痛等。當然,如需有效使用,還要適當地配合其他藥材,方能將藥效發揮出來。

 

而最重要的是,切密自行在野外採摘植物使用,以免觸犯法例之餘,又引致生命危險。

 

香港地方雖小,但有記錄的植物超過 3,300種(其中約有2,100為本地品種),藉著今次的分享,希望鼓勵大家到郊外旅遊時多觀察、欣賞和留意周圍的植物。或許,大家未能一一認識它們,但至少可以欣賞一下它們的形態和特質,讓眼睛遠離刺激耀眼的手機屏幕,好好休息一下呢!

 

初階環境教育課程

孫嘉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