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有相似

冬天將至,又是侯鳥飛來南方過冬的日子,也是在香港觀鳥的好季節。 近來走過米埔一趟,拍得一張有趣的照片。

 

圖中有三隻水鳥正作覓食,遠遠望去,無論是體型、毛色和捕食方法都很相似,但細看之下,原來是『鳥有相似』。

 

圖中的右邊及中間位置是全球的瀕危物種黑臉琵鷺(學名:Platalea minor,英文名:Black-faced Spoonbill),在2015年全球普查中,數量有3272隻,較去年上升20﹪。過去三年,黑臉琵鷺平均都有近330隻在香港過冬。而圖左的位置則拍得一隻白琵鷺(學名:Platalea leucorodia,英文名:Eurasian Spoonbill)。根據《2011香港鳥類報告》指出,從2000年至2011年期間,白琵鷺前來香港過冬數量平均不多於8隻,比起黑臉琵鷺的數量少得多。

 

雖然,在香港過冬的白琵鷺數量比黑臉琵鷺少,但有趣的是,黑臉琵鷺是瀕危物種,而白琵鷺則是易危物種。而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記載,估計全球約有66,000-140,000隻白琵鷺,主要份佈在歐亞等地,比起主要分佈在東亞一帶的黑臉琵鷺的數量至少多20倍。

 

下次我們在野外觀鳥時,不防多細心觀察相似的雀鳥,可能會有更多的發現。

 

初階環境教育課程

孫嘉雯老師

 

 

 

資料來源:

G.J. Carey, M.L. Chalmers, D.A. Diskin, P.R. Kennerley, P.J. Leader, M.R. Leven, R.W. Lewthwaite, D.S. Melville, M. Turnbull and L.Young(2001). The Avifauna of Hong Kong. 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P.148

 

香港觀鳥會(2011)。《香港鳥類報告2011》。香港。香港觀鳥會。頁38。

 

香港觀鳥會(2015)。檢自:

http://www.hkbws.org.hk/BBS/viewthread.php?tid=22981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2015)。檢自:

http://www.iucnredlist.org/details/22697555/0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2015)。檢自:

http://www.iucnredlist.org/details/22697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