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延續  ﹣ 苧麻珍蝶

還記得2011年7月的時候,有幸遇上苧麻珍蝶產卵的情景,並拍攝下來記載於當年的每週特寫與大家分享 。

 

這一次,卻遇上了苧麻珍蝶的卵,於是便藉著這個珍貴機會,把幼蟲出生的部份過程拍攝下來,讓大家可以仔細觀察和了解蝴蝶出生的情況。

 

不同品種的蝴蝶會有不同的產卵方式,有的蝴蝶會把卵聚集生產,有的蝴蝶則是將卵分散生產,而苧麻珍蝶就是把卵聚集生產的一種蝴蝶。

 

一般蝴蝶幼蟲在剛出生時都會吃掉自己的卵囊,以增加體力去尋找更多的食物。影片中我們可以看見有些蝴蝶的幼蟲正在進食卵囊,但如果你仔細看看,會發現有一隻幼蟲正吃掉同伴的屍體。

 

原來蝴蝶所產下的卵未必可以全部成功孵化,如有的會被寄生昆蟲在卵內產卵、因而出生不久後便死亡,當然也有其他的原因會令蟲卵不能成功孵化。而剛出生的幼蟲未必能分辨得出自己的同伴,本能上認為是可吃的東西便會吃掉它們。所以,在片段中會便看見蟲吃蟲的情景。

 

可能有些人認為,吃掉自己的同伴是很殘忍的事情,不過自然界的萬事萬物有牠們的生活模式和規律,只要我們不要干擾牠們,相信各種各樣的生物都可以憑自己的力量持續地活在地球上。

 

初階環境教育課程

孫嘉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