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每年的11月至3月,都有很多來自西伯利亞、韓國及中國東北一帶的候鳥飛來香港渡冬。這時候,東界西部如米埔及后海灣等地就會變得熱鬧非常。當中,有樣子得意有趣的鴨子,也有體型龐大的蒼鷺,亦有瀕危物種黑臉琵鷺。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喜愛住在樹林的過境遷徒鳥。因此,很多人都在這期間進行觀鳥活動。

 

若大家有興趣進行觀鳥活動的話,初學者可走到一些容易到達的位置,如南生圍或濕地公園等地。出發前要穿上顏色自然的衣服(如綠色或啡色),以免引起雀鳥注意。其次是準備望遠鏡、圖鑑、記錄冊。個人方面建議準備防曬用品、食物及水等戶外裝備,以便進行戶外觀鳥活動。

 

在觀鳥期間, 應與雀鳥保持一定的距離(以不騷擾雀鳥活動為原則)觀賞,切勿以聲音、動作及任何物件騷擾雀鳥或破壞他們棲息的地方。而喜愛拍攝雀鳥活動的朋友,亦應將自己及攝影器材盡量遮蔽,並以不破壞環境為原則,避免讓雀鳥察覺受驚,影響牠們的生活。

 

如大家有興趣知道更多雀鳥的知識,可以多閱讀觀鳥圖鑑,或參予由保育或私營機構舉辦的觀鳥活動,以加深對牠們的了解,從而體驗認識、欣賞、保育的心路歷程。

 

觀鳥活動可以培養個人耐性和專注力,也可以提升觀察能力。而最重要的,便是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與大自然相處,感受自然帶給我們樂趣。當然,有了這些『朋友』來港探訪,香港的大自然會變得更有趣和更熱鬧。我們可要好好保護香港的天然環境,要不然,這些『朋友』便不會再來。

初階環境教育課程

孫嘉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