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精彩天文現象預報 – 火星衝(8/12) X 雙子座流星雨 (高峰期14/12)

網上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76545859908929

去片: 火星衝又嚟喇!

2022年12月8日將發生火星衝,代表火星與地球太陽排成一線,是最佳觀賞時機。而未來10年火星也不會比現在更接近及更光亮,是不容錯過的精彩天文現象。只要天色晴朗,市民可於日落後向東北偏東方仰望,即可看見一顆非常耀眼紅色星光,並且整夜可見,非常容易辨認。

 

火星衝是每26個月出現一次的特別天文現象,代表火星與地球太陽排成一線
火星衝2022位於金牛座,火星視直徑和亮度都幾乎達到最高,位相亦達至圓滿
在未來10年火星都不會更接近和更光亮

藉此機會,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日前透過20吋研究級天文望遠鏡拍攝到火星大特寫,清楚見到褐紅色的表面和較深色的地形,以及位於火星北極的白色冰層,亦即極冠,好比地球南北極的冰帽一般。我們誠意與市民大眾分享這輯精彩相片。

雙子座流星雨(4-17/12)

十二月中是雙子座流星雨的活躍期,是每年三大流星雨的最後一個,即流星量較多又穩定的流星雨。2022年的雙子座流星雨高峰期預計在1214日晚上9時,每小時天頂流星數值(ZHR)150。市民可考慮到視野廣闊的郊外觀賞,但受月光影響,實際可見流星數量比預測為少,如看到10-20顆已算收獲不錯。其實高峰期前後數個晚上也會有較多流星出現,那幾天大家可多加留意。

天象簡介
流星是一些在太空飄浮的麈埃沙粒,在墜進地球時與大氣層劇烈摩擦至燃燒所造成的現象。 而流星雨就是一群太空物質,在其軌道運行至接近地球時進入大氣層所出現的天象。 這些成群的流星體很多時都是彗星遺在軌道的碎片殘骸。由於地球每年會在大約同樣的日子重遇相同的一群流星體,所以我們便可以在每年差不多的時候看到同一來源的流星雨。 在透視效應的錯覺下,這些流星雨看似從天上的某一點發散輻射而出,而輻射點位於雙子座之內的便是雙子座流星雨。

與古老而著名的獅子座流星雨或英仙座流星雨不同,雙子座流星雨最早的記錄出現在1862年,只有短短160年觀測歷史。 更加特別的是,造成雙子座流星雨的源體並不是一顆尋常的彗星,而是小行星法厄同(編號 3200 Phaethon)。 天文學家曾相信這顆擁有狹長軌道的小行星可能是一顆已不再活躍的彗星(extinct comet),但最新研究發現它接近太陽時,表面岩石受熱瓦解,散落成軌道上的塵埃,解釋了部分形成雙子座流星雨的物質來源。

觀測技巧
要觀測流星雨,最好選擇一個安全、環境漆黑而視野廣闊的地點。盡量結伴同行,避免單獨行動。 在觀賞流星雨的時候,廣闊的視野可以讓我們更有機會捕捉到流星,一雙眼睛已是最好的觀測工具。 如備有地蓆的話,更可以舒服地躺臥在星空底下,靜待流星出現。 明亮的電筒和相機的閃光燈是觀星者最討厭的光污染,若大家有緣能在同一片星空下欣賞流星雨,還望大家可以使用合適的紅光電筒及把閃光燈收好,耐心等待流星的來臨。敬請遵守以下觀星禮儀。

拍攝技巧
拍攝流星的方法和拍攝星空或星流跡的方法一樣。由於不能預知流星出現的時間和位置,我們能夠做的就是不停拍攝整個天空,餘下的就是攝影者的運氣。 只要有足夠光亮的流星出現時,就會被攝下。高感光、視場廣闊的相機則會有較大的機會攝得流星。更多拍攝技巧可去片: 星空攝影攻略

觀星禮儀

1. 不可用閃光燈拍照,更切勿用電筒照向別人眼睛、相機或望遠鏡
人的瞳孔會在黑暗中擴張,如果突然以強光照射眼睛,不但令人感到不適,更會使人看不見較暗的星星和路面。夜空中暗弱的天體需要以長時間曝光來拍攝,使用閃光燈不單絕對無效,更會影響他人。

2. 使用紅色電筒照明
觀星時用紅色電筒照明。人眼對紅光較不敏感,在不明亮的紅光下瞳孔仍會保持擴張,因此在照明時請使用紅色的小燈,或用紅色玻璃紙/紅布/膠袋覆蓋電筒,令電筒發出來的光變成紅色,簡單有效。

3. 避免踢到天文望遠鏡及相機腳架
觀星環境比較黑暗,應該小心行動,以免絆倒或踢動天文望遠鏡及相機腳架。攝影者應小心看管儀器,亦可考慮在腳架加上反光或發光標記,讓別人避免碰到。

4. 注意聲浪 切勿喧嘩
流星飛過讓大家驚喜歡呼,但交談聲浪不應影響別人及導師講解。

5. 切勿生火或吸煙
火光影響觀星,熱空氣流動令星光擺動不定,煙霧阻擋星光,對觀星或攝影有害無益。

6. 保持地方清潔 帶走垃圾拋棄或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