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拍攝月食

月食是不少朋友都有興趣觀看和拍攝的特別天象。在數碼相機和智能電話普及的時代,攝影已變成垂手可得的事情。無論你打算用輕便型數碼相機、可換鏡頭的數碼相機,還是只用智能電話,也可以輕鬆拍攝到是次月食。以下會為大家介紹一些簡易的拍攝技巧。

 

做好對焦

無論拍攝任何對象,準確的對焦是一幅成功相片的基本要素。由於天上的月球距離我們很遠,我們需要把焦點調至無限遠進行拍攝。最理想的做法是利用相機的人手對焦模式,同時以即時預覽方法並放大影像進行仔細對焦。如果是不支援人手對焦的相機,就只好把焦點設至無限遠或風景模式。而要是只能執行自動對焦的相機,唯有選定拍攝對象後嘗試拍攝,只要多加嘗試應能拍到合適效果的。

 


廣角鏡適合將地面景物及月食情況同時拍攝下來


中焦距鏡頭適合同時拍攝月食和遠方地面景物

 

設好曝光 善用腳架

你有試過拍攝夜景時,拍得的影像不是太暗,就是「鬆郁濛」不夠清楚嗎? 其實天上的星體都比日常的景物暗淡,很多時要以較長曝光時間才能拍攝得到。因此能提供穩固支撐的腳架絕對是天文攝影的最佳拍檔。由於月全食不同階段的光度變化很大,宜多加嘗試調整不同曝光量以達較佳效果。在滿月時或是月食的偏食階段時,月球其實相對比較明亮,只需用較短的曝光時間就能拍攝清楚月面情況,例如1/100秒甚至更短。但在全食階段時,由於月球已進入地球影子而變得非常暗淡,要拍攝全食時的紅月亮曝光時間會較長,如1秒至數秒甚至長達10秒。這類長時間曝光就要靠腳架來進行了,否則把相機靠在固定物件以作支撐都是常見做法。而透過設定較高感光力ISO來縮短曝光時間,都是拍攝暗淡景物時可行的方法。但調高ISO會增加相片的雜訊,可多拍幾張以選取理想平衡。

 

 

藉不同焦距創作獨有構圖

由於月球的視面積很少,若果相機沒有高倍的變焦功能或長焦距鏡頭,拍出的月球也只是個小圓點。以智能電話為例,一般拍攝的照片約等於全片幅相機配24mm焦距的鏡頭(如下圖示)。縱使是2倍甚至4倍變焦,相片中的月亮也只佔一小部分。因此無論使用短焦的廣角視場或中等焦距拍攝,大家也不妨預先掌握月食的出現時間、方位及仰角,配合地面的景物拍一張漂亮的月食風景照。如若能以腳架支撐相機配合快門線進行固定攝影,只要每隔5分鐘以上定時拍攝,便可將月食的過程拍攝下來。再利用圖像軟件進行疊加後期處理,就可製作出間歇攝影的月食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