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是一門既古老而又先進的科學,其內容包羅萬象,涉及的領域既闊且深,是人類文明最重要和寶貴的知識之一。推廣天文教育是可觀天文館的一項重要教育目標,多年來數以萬計的學生和公眾在這裏嘗到學習天文的快樂。本校為香港第一所擁有巨型望遠鏡的天文館,0.5米口徑的主鏡是當時全東南亞最大的望遠鏡。本校成立十數年間,館內配備大量天文設施,是作為天文界舉辦活動的好地方,也成為進行學生天文課程的理想地點

可觀中心主要為學界提供多元化天文教育課程、到校外展天文活動和教師天文培訓等。

中心亦接受非牟利團體申請晚間觀星活動。詳情及報名方法歡迎來電2413 7122 或 電郵 astronomy@hokoon.edu.hk 查詢。

對象:全港中小學生

人數:每節最多40人

高中天文課程

天文觀測是學習天文學最基礎而重要的一環。本課程配合高中物理選修科目之一「天文與航天科學」,旨在透過本中心有利的環境和天文設施,讓學生進行多方面的天文觀測,實習操作使用天文儀器,把天文知識及技巧學以致用。高中天文課程設有3個不同主題,包括太陽觀測、天球概念、望遠鏡工作坊 。

 

學界天文觀星活

學校或非牟利團體可以申請到可觀進行日間或夜間天文活動,活動包括講座、天文觀測、參觀觀星樓巨型望遠鏡及數碼立體星象館。活動以簡單基礎的內容,為大家介紹星座、太陽系、以及包羅萬象的宇宙,與學生分享不同的天文學趣事。在導師指導下,參加者透過操控多台不同的小型天文望遠鏡,把星空與你的距離拉得更近。

 

學生天文班

到可觀中心參加生物科或地理科野外考察課程的高中生,都可以參與晚上為他們安排的天文班。由於同學在校內接觸天文的機會較少,所以可觀會為同學在考察課程中加插天文活動,讓學生一嘗觀星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