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月攻略

自古以來,人們對天上皎潔的月亮都充滿幻想。這當然是因為月球是夜空最明亮的天體,而且悅目多變,每隔29天多一點就經歷陰晴圓缺,彷似生生不息。如果遇上月食特別天象的話,更是引人入勝,嘖嘖稱奇。而只要大家仔細觀看,更會發現月亮表面佈滿明暗不一的特徵,看起來有如少女的身影,轉另一角度看又似一棵茂盛大樹,又或者恰似一隻大螃蟹。詩人李白在《古朗月行》中詠月,稱月亮作「白玉盤」,又稱之為「瑤台鏡」,更看到月上住了仙人,伴著桂樹以及白兔。古人就是利用豐富的想像力,為月亮譜上一個個生動美麗的傳說。

 

 

正因為有上述各種各樣的幻想,月亮在古時中國有很多個別名,包括月輪、月桂、桂宮、桂月、蟾光、玉蟾、銀蟾、清蟾、蟾蜍、蟾宮、玉兔、金兔、素娥、姮娥、銀盤、玉壺,等等……

現在,我們當然知道月亮上沒有嫦娥玉兔,月球這顆衛星只是一個死寂荒蕪的世界。月球表面佈滿大小不一的環形山,是受天體撞擊形成的隕石坑,人們多用科學家、探險家和古代哲人命名。至於廣闊而較暗淡的地形稱為月海,是月球早期受大大小小的天體撞擊後,由月幔流出的岩漿鋪成的玄武岩平原。由於月海地勢較平坦,很多時是探月任務合適的登陸位置。

下一次賞月時,大家不妨運用一下想像力,看看月海構成的圖形像什麼?如果透過小型望遠鏡,更可仔細欣賞月海和環形山等地貌,配合月面圖找出一個個有趣的特徵。

天文統籌

許浩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