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中下旬 由五星伴月到八星連珠

2022年6月19-27日 4:30am至黎明前 八星連珠及月球 (此圖不按比例)

本港市民可於六月十九日(父親節)起至廿七日,一連九天於清晨時份看見五星伴月現象,屆時只用肉眼即可看到月球逐日經過土星、木星、火星、金星或水星之間,是個難得的觀賞機會。要看得清楚,清晨4:30至日出前是最佳時機,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建議大家向東方觀望,走到無大廈遮擋的海濱或無光害的郊外觀賞更有利。

同時,肉眼看不清的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其實都運行至附近,八個太陽系成員罕有地在夜空排成一線,有些人稱之為「八星連珠」。但其實八星連珠並不代表星球像串魚旦串在一起,只是我們從地球觀點所看的情況,各星球聚在太陽(日出前)的一側,看起來一眾星體彷似列隊而出。下次有更集中的「八星連珠」就要等到2205年。

從地球觀點看「八星連珠」及太陽系各行星位置圖 (此圖不按比例)

更多2022香港天象巡禮:  https://www.hokoon.edu.hk/2022Sky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