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天地

天空的「屎星」?

看中國星圖,竟然發現天空的「屎星」?究竟它在哪裏,又爲何會在夜空中?本期博物特寫淺談中國星座,為你解開屎星之迷。

天文壁紙2023

每月推出 歡迎下載使用

香港仔上下水塘

秋高氣爽,是最適合行山的日子! 《香港山野足印(一)》的作者擁有多年的行山經驗。這本書詳細介紹了30條行山路徑,當中筆者就跟著書中介紹去了香港仔郊野公園。

斯里蘭卡特有種!(兩爬篇)

斯里蘭卡是地球上其中一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且亦有很多生物是當地的特有種。過去的暑假我和一群朋友到了斯里蘭卡考察,在當地進行生態探索,跨越全島,由北到南,由乾旱的地區到潮濕的樹林,由海邊走到高山,尋找當地的特有種。

蝸牛的吃相

大家平時有沒有留意身邊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例如,有一天,有一隻蝸牛在你面前吃東西時,你會選擇離開,還是停下來望一望?

太空站觀測攻略

人造衛星和太空站可以親眼看到嗎? 有時侯,我們會在黃昏或清晨時份看到在天上緩緩移動的光點,那些很有機會就是在軌道運行的人造衛星......

人工智能對生物辨識的應用

很多年前智能手機普及後,有不少的應用程式隨之而來,當中不乏生物辨識功能,特別是植物鑑別的apps....

特別的收集花粉技巧:蜂鳴授粉

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早上,筆者在郊遊徑上漫步,耳邊傳來一陣聲音⋯⋯「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

都市澤國

連連暴雨往往釀成處處澤國,香港以往亦有洪水泛濫、街道水浸的情況⋯⋯

太陽週期 Solar Cycle

近日觀測太陽,看到太陽表面有多組黑子、日珥,甚至大型黑子,正透露太陽活動步入高峰期。而這些活動的周期變化,稱為「太陽周期(Solar Cycle)」。

社會性蜂類 VS 獨居性蜂類

香港有什麼常見的獨居蜂物種? 獨居性的蜂類及社會性的蜂類又有什麼不同呢?

説蘭

被子植物會生產花朵,花朵不但為被子植物的繁衍帶來優勢,還令不同動物為之神魂顛倒... ...


精選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