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目標:
  1. 配合香港教育局幼稚園「大自然與生活」課程範疇,提供探究式及全方位環境教育課程。
  2. 讓學生在日常生活及大自然親身發掘有趣的事情,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及創意。
  3. 提升學生科學探索及解難能力。
  4. 提高學生對生活環境的關注及愛護大自然。
  5. 培養學生對天文的知識和興趣,誘導他們發掘奇妙的宇宙世界。

探究式課程:專題研習

透過多樣化的探究活動,讓學生深入了解專題內容,發掘箇中的知識和樂趣。

(一) 天文小先鋒

學生變身成為天文小先鋒,除學習太陽系知識之外,還要親身操作天文儀器,也要利用感官去探索宇宙的奧祕。

~ 太陽『智』“HOT”大接觸

~ 一齊尋找太陽的秘密之餘,與學生一起透過不同的天文儀器與太陽伯伯見面。

~ 巨型電腦望遠鏡大追蹤

~ 學生變身成為天文館的小小控制員,嘗試親自操作巨型電腦天文望遠鏡,一起成為未來的宇宙探索者。

~ 日間漫遊星空之旅

~ 日間怎樣可以看見天上星星?齊來進入立體模擬星象館,大家便可在白天也能看見美麗的星星。

 

(二)生態大件『視』

一個小小花園,蘊藏著多姿多采的生物世界。就讓學生在花園裏走走看看,同時透過顯微鏡進行觀察,將大自然的所見所聞一一記錄下來。

~ 生態探索之旅

~ 植物是有很多不同的形態和色彩,而昆蟲亦各有生活習性,齊來找出牠們的分別吧。

~ 看看自然生態徑

~ 走到自然生態徑,觀察不同的生物,記錄牠們的生活情況時,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顯微鏡下的大件『視』

~ 生物放大了的樣子是怎樣的?顯微鏡便能將它們一一展現眼前。

 

(三)種植新體驗

一個知識與實務並重的種植體驗,透過活動,讓學生認識種植的基本知識、防蟲的技巧和施肥的重要,還需實習照顧植物的方法,去感受農夫艱辛的工作。

~ 種植多面體

~ 植物在生長的過程中需要什麼?讓我們就利用五官的感覺一起去認識它們吧。

~ 昆蟲昆蟲在哪裡

~ 齊來走到花園,找尋昆蟲出沒的地方,看看哪些昆蟲是農夫不喜歡的呢!

~ 植物育嬰室

~ 大家來用膠樽為植物BB製作花盆,給它們一個美麗的家。

* 每位學生需要自備一個膠樽以製作花盆之用,而活動後將獲贈小苗一棵 *

 

(四)自然探索特工

一片樹葉如何讓學生們了解和思考自然與人類生活的關係?讓他們在大自然環境中去探索、調查、討論、歸納及反思在過程中的發現。活動過程學生和老師會一起到大自然探索不同的植物,找尋想知道的事情和答案,並利用大自然的物料,設計一些好玩有趣的遊戲 。

 

(五)奇趣岩石之旅

認識岩石不再是困難的事情,學生透過實驗、實地觀察及藝術創作,一步一步的去學習岩石的知識。

~ 岩石的秘密

有關岩石的事情大家知道多少?讓學生透過觀察岩石和實驗活動,找出岩石的秘密。

~ 岩石與我

岩石經常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出現,究竟它們躲在哪兒?變成什麼物件?請學生變成一個尋石小偵探,在中心內找尋岩石的足跡。

~ 岩石變變變

一顆顆細小的岩石能拼砌出不同的圖案和形狀,給予學生無盡的創作空間。就讓大家齊來參與,利用岩石進行不同的創作。

 

(六)兒童科學初探(I)

一個大自然與科技配合的一個科學活動,引領學生從活動中進行探索、假設、驗證及解決困難等過程,去探求科學活動知識及感受箇中的樂趣。

~ 趣味交通工具製作大賽

學生利用大自然的物料及一個紙震馬達,製作一個可移動的交通工具,來進行不同類型的競賽。

 

(七)大自然Fun Fun 樂

學生從大自然尋找和色各樣的物料,觀察它們的特質和形態,再進行藝術和遊戲創作等活動。

~ 自然印章

與學生在大自然尋找豐富的色彩,利用天然的顏料及印章,製作出一幅幅美麗而充滿自然氣息的圖畫。

~ 大自然・小玩意

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是創作遊戲的素材,就讓學生走到大自然,尋找合適的材料,一起設計有趣互動的遊戲,享受利用自然物料進行遊戲創作的樂趣。

 

() 兒童科學初探 II小小建築師

一 個關於建築的故事,帶出一連串兒童科學活動,讓學生成為故事當中的小建築師,為新認識的朋友(海綿寶寶) 建設住所及遊樂設施,讓他們開心愉快地生活。

~ 新朋友新房子

海綿寶寶很想建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於是請學生幫忙,利用紙張和廁紙筒,築起一個屋邨給他們住。

~屋邨遊樂場

屋邨建成後,海綿寶寶很希望學生可以再幫他們建設遊樂場,讓學生動動腦筋如何利用簡單物料築起這些遊樂設施。

~小橡皮球大挑戰

海綿寶寶的好友小橡皮球去探望他,還參加了挑戰遊戲。學生能否協助小橡皮球完成所有挑戰呢?

 

() 聰聰找朋友(2023-2024年度新課程)

以故事形式帶出一個認識香港生物多樣性的定向及桌上遊戲,學生透過不同的活動,來認識香港的生物特徵及生活習性。

~ 聰聰找朋友

貓頭鷹聰聰來香港旅遊,並想在香港認識新朋友,但又不知怎樣做。學生透過老師的解說先認識香港12種生物,然後再介紹給聰聰認識。

~ 生物定向大搜尋

學生在中心進行定向活動,把12種生物咭找回來,然後一起來玩桌上遊戲。

~ 桌上遊戲齊齊玩

學生透過桌上遊戲,進一步了解不同生物的特性,與聰聰分享他們所知所學,來幫助聰聰在香港認識新朋友。

 

 

活動時間及參加辦法

時    間:2 小時

名    額:每次活動不少於30位學生參加,但建議人數不多於40名學生及7名工作人員。

參加辦法:網上報名,詳情請參閱本中心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