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月掩金星


天象簡介:

本次月掩金星將於3月24日傍晚發生,在19:47開始,本港可以觀測到整過程至20:53結束,屆時月球和會金星在西方低空可見。
月掩金星,即月亮將慢慢向東運行向金星直至將其遮掩。由於太陽系各行星的公轉平面相近,而月球繞地和地球繞日的公轉平面相差5.2度,月球不時有機會繞到各行星與地球之間,遮掩較遠的行星,形成月掩行星的現象。由於每次只在局部地區可見,又要視角上較遠離太陽,所以在同一地點重複出現的機會不多。

是次月掩金星在香港西方接近地平線發生,掩始時離地平約18°,直至8時53分月亮慢慢移開,金星才會再與大家見面。掩終時仰角只有4°,需要到西方視野沒有遮擋的地方觀測。下次可在香港可見到黃昏時發生的月掩金星,就要多等40年至2063年了。

另外,期間將在香港發生天宮號太空站過境,預測發生天宮號太空站在19:48-19:54,從西方天空出現至南方進入地影消失,期間最亮可達-0.5等。詳情可瀏覽>Havens-Above網站<。

3月24日 月掩金星的時刻及方位

掩食階段

時間

方向/方位角/仰角

掩始 19:47 西/279°/18°
掩甚 20:21 西/282°/11°
掩終 20:53 西北偏西/285°/4°

 

 

 

2023年3月24日月掩金星可見地區

是次月掩金星在非洲南部及東部、印度洋、亞洲南部及東南地區可見。 Credit: Dominic Ford , https://in-the-sky.org/


觀測小貼士:

是次月掩金星的現象只需用肉眼觀測已經可見,但後段接近地面時受大氣影響會較難觀測。以簡單的儀器輔助,例如放大7至10倍的雙筒望遠鏡等,可看到更加清晰的月球影像及月球「接觸」金星的時機,甚至地照的灰光。若是用小型的天文望遠鏡放大近百倍或以上作觀測,便有機會清楚看到金星相位及金星被掩蓋及重現一刻的情況。 整個過程在西方地平線仰角18°至4°之間發生,要這方向視線沒有遮擋的地方才可以看得到。如有興趣拍攝,由於拍攝主體都是月球,可參考月食拍攝小貼士


相關資料:

觀星禮儀:

1. 不可用閃光燈拍照,更切勿用電筒照向別人眼睛、相機或望遠鏡
人的瞳孔會在黑暗中擴張,如果突然以強光照射眼睛,不但令人感到不適,更會使人看不見較暗的星星和路面。夜空中暗弱的天體需要以長時間曝光來拍攝,使用閃光燈不單絕對無效,更會影響他人。

2. 使用紅色電筒照明
觀星時用紅色電筒照明。人眼對紅光較不敏感,在不明亮的紅光下瞳孔仍會保持擴張,因此在照明時請使用紅色的小燈,或用紅色玻璃紙/紅布/膠袋覆蓋電筒,令電筒發出來的光變成紅色,簡單有效。

3. 避免踢動天文望遠鏡及相機腳架
觀星環境比較黑暗,應該小心行動,以免絆倒或踢動天文望遠鏡及相機腳架。攝影者應小心看管儀器,亦可考慮在腳架加上反光或發光標記,讓別人避免碰到。

4. 注意聲浪 切勿喧嘩。

5. 切勿生火或吸煙。
火光影響觀星,熱空氣流動令星光擺動不定,煙霧阻擋星光,對觀星或攝影有害無益。

6. 保持地方清潔 帶走垃圾拋棄或回收。

相片分享:

(2023.3.25 Updated)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672462384889469&set=a.490920389710337

2023年3月24日 月掩金星


月掩金星網上直播:

本地直播 / 海外直播

可觀中心網上直播將於香港時間3月24日下午19時00分開始

可觀中心 – 24/3/2023 月掩金星直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8dnzNWUiQ
在可觀中心只能觀測月球移到金星前的「掩始」階段,受地形遮蔽未能觀測月球移過讓金星重現的「掩終」部分。

香港太空館 – 月掩金星 Lunar Occultation of Venus (香港時間19:30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tTQDvr6VE

 

海外直播

臺北天文館台 – 24日晚間將直播世紀精彩天象「月掩金星」 (香港時間19:40開始)

臺北天文館 (@astrowu) 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astrowu/

 

日本国立天文台 – 【ライブ配信】金星食(2023年3月24日) (香港時間19:30開始)
【ライブ配信】金星食(2023年3月24日)
https://youtu.be/4FEtzpsENzc

AstroArts Inc. – 【関東⚡五島列島から】金星食・月と金星の接近 ライブ配信(2023.3.24)(香港時間19:00開始)
https://youtu.be/4FEtzpsENzc

National Astronom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Thailand (NARIT) (香港時間19:00開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996357103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