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月全食


天象簡介:

本次月食將於11月8日傍晚發生,月食由月出前16:00開始,本港可以觀測到從偏食階段起的過程,未能目睹半影食始至初虧階段。
是次月食的食分為1.36(食分少於1為偏食,等於或大於1為全食,食分越大,全食時間越長)。月亮在17:37在東北偏東地平帶食而出,18:16全食開始,到19:42生光,全食時間達1小時26分鐘。偏食在20:49復圓結束,21:58半影食終。

另外,該夜月全食期間,將發生月掩天王星,預測月球在全食至偏食期間(18:58-19:47)運行至地球至天王星之間,遮掩天王星。詳情可瀏覽>香港太空館網頁<。

11月8日月食的時刻及方位

月食階段

時間

方向/方位角/仰角

半影食始 16:00 地平線以下/香港不能見
初虧 17:08 地平線以下/香港不能見
月出 17:37 東北偏東/72°/-1°
日落 17:43 西南偏西/252°/-1°
食既 18:16 東北偏東/75°/8°
食甚 18:59 東/79°/17°
生光 19:42 東/82°/27°
復圓 20:49 東/87°/42°
半影食終 21:58 東/93°/58°

 

2022年11月8日 月食示意圖

是次月食在的中、北太平洋及北極可見整個過程,而亞太地區及美洲亦可見部分過程。

觀測小貼士:

是次月食的現象只需用肉眼觀測已清晰可見,但前段接近地面及天空較亮時會較難觀測。以簡單的儀器輔助,例如放大7至10倍的雙筒望遠鏡等,可看到更加清晰的月球影像。若是用小型的天文望遠鏡放大20倍或以上作觀測,便更能夠看到月面上的地形進出地影的情況。 整個過程在東北偏東地平線至東方仰角58°之間發生,要這方向視線沒有遮擋的地方才可以看得到。如有興趣拍攝,可參考拍攝小貼士
由於天王星亮度難以用肉眼觀察,在月全食期間,月光的影響大幅減少,使用小型望遠鏡有機會觀看月掩天王星前後的一刻。

2022年11月8日 香港月全食期間月球的仰角及方位角示意圖


相關資料:

觀星禮儀:

1. 不可用閃光燈拍照,更切勿用電筒照向別人眼睛、相機或望遠鏡
人的瞳孔會在黑暗中擴張,如果突然以強光照射眼睛,不但令人感到不適,更會使人看不見較暗的星星和路面。夜空中暗弱的天體需要以長時間曝光來拍攝,使用閃光燈不單絕對無效,更會影響他人。

2. 使用紅色電筒照明
觀星時用紅色電筒照明。人眼對紅光較不敏感,在不明亮的紅光下瞳孔仍會保持擴張,因此在照明時請使用紅色的小燈,或用紅色玻璃紙/紅布/膠袋覆蓋電筒,令電筒發出來的光變成紅色,簡單有效。

3. 避免踢動天文望遠鏡及相機腳架
觀星環境比較黑暗,應該小心行動,以免絆倒或踢動天文望遠鏡及相機腳架。攝影者應小心看管儀器,亦可考慮在腳架加上反光或發光標記,讓別人避免碰到。

4. 注意聲浪 切勿喧嘩。

5. 切勿生火或吸煙。
火光影響觀星,熱空氣流動令星光擺動不定,煙霧阻擋星光,對觀星或攝影有害無益。

6. 保持地方清潔 帶走垃圾拋棄或回收。

2022年11月8日 月全食


月食網上直播:

本地直播 / 海外直播

網上直播將於香港時間11月8日下午17時37分前開始

本港 網上聯合直播

香港天文台香港太空館保良局顏寶鈴書院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及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聯合進行。

 

11月8日月食的時刻及方位

月食階段 時間 方向/方位角/仰角
半影食始 16:00 地平線以下/香港不能見
初虧 17:08 地平線以下/香港不能見
月出 17:37 東北偏東/72°/-1°
日落 17:43 西南偏西/252°/-1°
食既 18:16 東北偏東/75°/8°
食甚 18:59 東/79°/17°
生光 19:42 東/82°/27°
復圓 20:49 東/87°/42°
半影食終 21:58 東/93°/58°

海外直播

臺北天文館 – 2022.11.08 月全食掩天王星直播
2022月全食掩天王星專區

南瀛天文館 – 2022/11/08 月全食觀測直播

日本国立天文台 – 【ライブ配信】皆既月食+天王星食(2022年11月8日)
皆既月食・天王星食(2022年11月)

weathernews – 【LIVE】皆既月食特別番組2022/ 2022年11月8日(火)夕方から/total lunar eclipse
皆既月食 2022年11月8日

朝日新聞宇宙部 – 皆既月食と天王星食ライブ 2022年11月8日18時~
8日に皆既月食 惑星食とのコラボは極めてレア、次は322年後

朝日新聞宇宙部 – 皆既月食ライブ、ハワイ・マウナケアのすばる望遠鏡から 2022年11月8日 Total Lunar Eclipse Live from Subaru Telescope, Hawaii

timeanddate – LIVE: Total Lunar Eclipse – November 08, 2022
7–8 November 2022 Total Lunar Eclipse

Griffith Observatory – TOTAL LUNAR ECLIPSE | NOVEMBER 8, 2022 | GRIFFITH OBSERVATORY
Total Lunar Eclipse Broadcast – November 8,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