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星光來當主角 – 星空保護區

國際暗天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簡稱 IDA)於1988年成立,以保育星空及保護夜間環境免受戶外照明影響為使命,是一個致力對抗全球光污染的國際認可組織。2001年IDA創立「國際星空保護區」認證,鼓勵及表揚世界各地不受光污染影響的社區,除了能繼續保存美麗的夜空外,有關當局更需要嚴格規範戶外照明,推行負責任的燈光照明政策,以及推廣公眾教育活動,以達到保護夜間環境、引起大衆關注光污染,及促進生態和星空旅遊之目的。

 

截至2020年,全球已有超過180個獲得認證的IDSPs國際星空保護區,而取得認證的地方數目仍會繼續增加。而在亞洲,就有南韓英陽郡螢火蟲生態公園(2015)、日本沖繩西表石垣國立公園(2018)、及日本東京都以南150公里的神津島(2020)都取得了「星空保護區」認證。

亞洲星空保護區

 

IDA頒出的「星空保護區」認證具條件性,有關方面仍必需努力盡量減少周邊地區的人造光和天空輝光對自然夜空的影響,將光害降至規定範圍。為了讓大家看到世界頂級的夜空,以及維持認證資格的挑戰,有關機構均按照明指引進行改造計劃,同時大力推動光污染教育,令居民對保護夜空的意識大大增加。漸漸地星空成為了當地的主角,而天文旅遊亦愈來愈受歡迎。

說到天文旅遊觀星的熱點,台灣及日本都是深受本港天文發燒友喜愛的地方。台灣中部有不少高山,均是業餘觀星甚至是天文觀測研究的絕佳地點。幾乎每年11月,來自各地的天文愛好者總會相聚於山上,舉辦觀星和交流天文心得的星空派對,吸引數以百計本地及海外人士參與,非常熱鬧。而日本沖繩縣西表石垣國立公園位處日本南端的八重山群島,是一群由珊瑚礁環繞的島嶼,距離台灣以東僅約270公里,蔓延著亞熱帶獨特的自然景觀。人口只逾5萬的石垣島不單是群島的交通和經濟樞紐,更是天文愛好者近年的熱門旅遊勝地。

 

至於光污染嚴重而且缺乏戶外照明監管的香港,與IDA「星空保護區」的要求相距何止十萬八千里。環境局2016年4月推出《戶外燈光約章》,鼓勵商戶或戶外燈光裝置的負責人在特定時間關掉對戶外環境有影響的裝飾、宣傳或廣告燈光,以減少光滋擾和能源浪費。縱然過去兩年有數千間商舖或物業已簽署約章,但本港過量照明的光污染問題仍然非常嚴重,約章推行首年後的光污染投訴個案不跌反升逾三成,達337宗。屬自願性質的《戶外燈光約章》計劃並沒有法律約束力,措施成效實在存疑。建議有關當局能參考IDA的建議,帶頭引入並更換對夜空友善的戶外燈光及燈具,同時設立措施限制戶外燈光的使用條款和規格,並加強對大眾宣傳減少光污染和使用合適戶外照明的重要性。我們並不奢望香港的星空可以達到世界一流的級數,只希望現時已經很嚴重的光污染情況能停止惡化甚至有所改善,勿讓光害的魔爪蔓延至鄉郊地區,令星光仍可擔當著夜空中無可取代的角色。

 

閱讀更多資料﹕

IDA – International Dark Sky Places 網頁
http://darksky.org/idsp/

国際ダークスカイ協会 東京支部
http://idatokyo.org/

西表石垣国立公園
http://www.env.go.jp/park/iriomote/index.html

Yeongyang Firefly Eco Park
http://np.yyg.go.kr/

《戶外燈光約章》
http://www.charteronexternallighting.gov.hk/tc/index.html

天文統籌
許浩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