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有毒的外來入侵種 — 馬纓丹

馬纓丹 (學名:Lantana camara),又名如意草;因花朵色彩豐富,被稱為七色梅、五色梅;亦因其濃烈氣味,又名臭花草、臭草、臭金鳳。

原產美洲中部及南部的馬纓丹現已廣泛地入侵超過60個國家或島群,嚴重影響各地的農業及自然生態系統;在受干擾的原始森林,馬纓丹能成為優勢的下層植物,打亂植物更迭,並且減低生物多樣性。因此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核下的《侵入物種專家群資料庫》定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100 of the World’s Worst Invasive Alien Species)。在本港,由於馬纓丹分佈廣、花期長,差不多全年開花,自然成為重要的蜜源植物,為眾多昆蟲提供食物,因此不少拍攝蝴蝶的愛好者常會在馬纓丹花叢「守花待蝶」;然而,馬纓丹霸佔生境、排斥原生植物品種、搶奪原生植物的傳粉昆蟲等等,所帶來的生態破壞還未被深入研究。

 

馬纓丹除了廣泛地用作園藝綠化之外,亦被用作散結止痛、袪風止癢、解毒消腫的中藥。另一方面,根據《香港有毒植物圖鑑》記載,馬纓丹的葉和未成成熟果實皆有毒,可能有肝毒性和導致肝內膽汁滯留;中毒徵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呼吸抑制及肝損害。2015年,本港一名年長男子間歇飲用在郊野採摘的馬纓丹所煮的藥湯一個月後,出現肝酵素異常;2012年,在台灣新北市,某國小三年級學生好奇摘採馬纓丹葉子揮灑同學,發生集體過敏事件。

饒戈

生物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