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月 第二期

 

為甚麼蜻蜓有時會變成心形?

 

最近有不少同學在戶外考察時詢問筆者:「為甚麼兩隻蜻蜓會靠在一起,組成如心形般的形狀?牠們在做瑜伽嗎?」非也,其實牠們正在交尾。但為何蜻蜒的交尾姿勢如此奇特?要解釋這個現象,便要由蜻蜓的生殖器官開始說起。

蜻蜒和豆娘在分類學上均屬昆蟲綱蜻蜓目 (Odonata),而在蜻蜓目中又分為差翅亞目(蜻蜓)和均翅亞目(豆娘)。蜻蜓目雌蟲的生殖器官位於腹部末端第九腹節底部,而雄蟲的生殖器官則分為兩部分,分別位於第九腹節底部和第二節腹面。交尾前,雄性蜻蜓會預先將精子從第九腹節的生殖孔轉移到第二腹節的精囊中,而雄性豆娘則會在交尾時轉移精子。轉移精子這種行為是蜻蜓目生物獨有的,稱為「雄性內精子易位」(intra-male sperm translocation)。

交尾時,雄蟲會利用腹部末端第十節的肛附器像鉗子般夾著雌蟲的前胸,這個過程稱為「串聯」;如雌蟲有意交合,則會彎起腹部,將第九腹節的生殖器官緊貼在雄蟲第二腹節的生殖器官,因而組成像心形的「輪」(wheel),亦是同學所觀察到的現象。雄蟲會利用匙狀的的性器官將雌蟲過往交尾時殘留在體內的精子去除,然後將自己的精子放在雌蟲體內。交尾後,雌蟲會在水面或植物中產卵,完成交尾。

圖一和圖二都是香港常見的蜻蜓和豆娘,你下次不妨也嘗試觀察牠們交尾的過程吧!

 

狹腹灰蜻
狹腹灰蜻 (Orthetrum sabina sabina)交尾

圖一:狹腹灰蜻 (Orthetrum sabina sabina)交尾

 

圖二:三斑陽鼻蟌 (Heliocypha perforata perforata)交尾

 

生物科老師
詹愷盈

參考資料:
韋敬輝、譚子慧、關世平、胡嘉儀、黃兆輝、黃健(2004)。香港蜻蜒圖鑑。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漁農自然護理署。

Rivas-Torres, A., Outomuro, D., Lorenzo-Carballa, M.O. & Cordero-Rivera, A. (2019). The evolution and diversity of intra-male sperm translocation in Odonata: a unique behaviour in animals [Abstract].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 volume, 73(54). Retrieved from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65-019-2660-5#cite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