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鳥的飛行航道

到了9月,香港的賞鳥季節正式開始!其實每逢踏入秋天,一些過境遷徙的候鳥已經靜悄悄在我們身邊經過,而到了每年10月會更容易察覺到候鳥的存在。但突然出現的候鳥,究竟是怎麼來到香港呢?

原來候鳥好像飛機一樣,有自己的飛行航道,亦有固定的遷徙路線。全球總共有9條候鳥主要飛行航道,而香港就處於東亞­­­­-澳大拉西亞飛行航道上。此航道由北極圈經東南亞,一直伸延至澳洲及紐西蘭,長達13,000公里,足夠為5千萬隻來自超過250個不同族群的遷徙水鳥提供棲息地。

圖片來源:EAAFP

那為什麼這些候鳥要來到香港,甚至澳洲呢?其實全球的天氣全年都在變化,而北方的天氣更會由秋季開始慢慢變得不適合候鳥居住。到了冬季時,湖水結冰,寸草不生,很多野生動物都難以覓食。為了避開以上的惡劣環境,候鳥會於入冬前向南方遷徙。直到4至5月,北方天氣開始變得穩定,候鳥們會逐漸離開香港,再次踏上旅程,回到北方的繁殖地。

科學家為了更深入了解鳥類的遷徙路線,會利用「環誌」的方法追蹤水鳥的遷徙數據,並紀錄候鳥遷徙的日期、時間、年齡、性別、體重等等,以計算出該候鳥的遷徙距離、遷徙時間和速度、以及最適合該候鳥的生境等等。因此,「環誌」工作對航道上的鳥類保育工作起了十分重要的功用。鳥類「環誌」的方法有很多種,而最常見的是在水鳥的腳上繫上一個輕巧及刻有獨立編號的金屬腳環和塑膠製成的輕巧腳旗。每個腳環都是獨特的,科學家和「環誌」工作者都可以從記錄中找到這腳環和腳旗的資料,更可以知道是由哪個國家為此水鳥繫上腳環和腳旗。當這隻被繫上腳環和腳旗的水鳥被再次被發現時,觀鳥者、「環誌」工作者或科學家就可以憑腳環上的編號識別這水鳥及記錄牠的最新資訊。

踏入賞鳥季節,大家放假不妨到米埔、塱原等地尋找這些飛越了半個地球的長途訪客,可能你也可以發現到那些繫上腳環的候鳥呢!

以下是一些常在香港越冬的水鳥照片。

反嘴鷸Recurvirostra avosett

普通鸕鶿Phalacrocorax carbo

 

助理教師

黃樂婷

參考資料︰

1. 東亞­­­­-澳大遷徙路線夥伴關係,遷徙路線,擷取於2016年6月20日。

http://www.eaaflyway.net/about/the-flyway/flyway-site-network/

2. 香港觀鳥會,鳥類環誌小組,擷取於2016年6月20日。

http://www.hkbws.org.hk/web/chi/bird_ring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