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蘭花(Orchids),很多人都只會聯想到色彩斑斕,花朵碩大的蝴蝶蘭、加多利亞蘭、蕙蘭等這些觀賞蘭花。但在現代分類學上,蘭花屬於蘭科(Orchidaceae)植物,這一個科是有花植物中,最大及最多樣化的一個科(在全世界約有30,000個物種之多,和另外100,000餘個的園藝培養品種)。除了那些用作觀賞的人工培植的蘭花外,還有很多種生長在野外的蘭花,如花朵很小及顏色不顯眼,在不開花時看上只是雜草般的地生蘭花,甚或有一些是沒有葉,只能在開花時才看到的腐生蘭(即是無法進行光合作用,主要靠根系吸收由周圍的共生真菌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質的養份)。

香港,這個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地方裡的蘭花物種都頗為豐富,可找到約120多種原生野生蘭花,這數量比英國的蘭花物種數量多兩倍半;在這120多種蘭花當中,更有8種是香港的特有品種。雖然這些原生蘭花大部分都生長在溪谷或懸崖峭壁上,如細葉石仙桃(Pholidota cantonensis),難以找到;但仍在小部分的蘭花,如竹葉蘭(Arundina graminifolia)、香港帶唇蘭(Tainia hongkongensis)等,都不難在熟悉的郊遊徑內找到。

 

縱使香港看似有著豐富的蘭科植物資源,但由於全球的野生蘭花遭過度採摘,有很多品種都正面臨絕種的危機,因而受國際公約規管其出入口,而香港野生蘭花植物亦受到法例保護,是不可在野外採摘原生蘭花或未經授權進出口或販賣觀賞蘭花。可惜的是,隨著香港的城市發展、環境污染、因部分蘭花甚具觀賞價值及藥用價值,以致不少商販及遠足人士進行非法採摘,再加上蘭花在自然環境中繁衍時獨特需要,其種子需要藉著泥土中某些真菌分解土壤中的有機物才可發育成長,以上種種因素,都令香港野生蘭花的生境和數量逐漸減少 。

 

 

 

雖然我們對本地野生蘭花可做的保育工作不會太多,但有一樣的東西,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就是停止購買一些野生蘭花或不知來歷的蘭花;和在郊遊時遇見野生蘭花時,只拍照留個紀念,不進行採摘據為己有,已是對野生蘭花的保育作出了很大貢獻了。

 

 

區智恩

生物科老師

特別鳴謝:溫兆銘先生提供以上三張本港野生蘭花的照片。

參考資料:

The Wild Orchids of Hong Kong, Gloria Barretto, Philip Cribb and Stephan Gale (2011), Natural History Publications (Borneo) Sdn. B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