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的學問

小時候很喜歡幫媽媽洗碗,因為可以加多少少洗潔精,弄至整個鋅盆充滿了白色的泡泡,可以玩個樂亦不乎。當然最重要是把碗碟弄得一乾二淨,才有下次玩耍的機會。

當年的洗潔精幾乎是唯一的洗碗清潔劑,現在卻多了很多選擇,有些更標榜「天然」或「有機」成分的清潔劑,目的是希望洗碗這個動作帶給環境的壓力降至最低,可以環保些。最環保的方法可使用檸檬、白醋、小蘇打等天然清潔劑;亦可在清洗前用一些舊衣布,先把油膩碗碟擦拭,減少油量,相應地可以用少點清潔劑,甚至可用清水便能洗淨碗碟。此外,還可用苦茶粉或無患子,但使用它們時要注意,這些清潔劑容易沉澱在水管,形成阻塞。

有英國公司於2019年發起「Unblocktober」行動,呼籲市民停止將食物和油脂等倒進水槽,減少對水槽阻塞的機會,和對潔淨海洋出一分力。該公司更會於感恩節前席,在美國推出相關行動,希望美國人在節慶飽餐後,減少食物流入海洋的機會。

現在洗碗不再簡單,不可以再玩泡泡,要「天然」,要先乾洗一次,去了油脂和食物……,都是希望地球健康一點。

 

助理教師

羅耀強

參考資料

  1. 康健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355
  2. 東方日報 https://orientaldaily.on.cc/
  3. Unblocktober https://www.unblocktob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