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綜複雜的生物關係

圖一:黎檬錯綜複雜的生物關係(按下圖片放大)

校園內有幾棵黎檬,這外表平凡的灌木身上原來長了很多小生物,小生物和黎檬之間、與及不同的小生物之間,形成各式各樣的關係:

  1. 樹幹上有幾十片地衣,每片地衣都是一組共生體,由某種藻和某種真菌緊緊地結合而成,真菌形成保護層,並負責吸收保存水份和礦物質,藻負責透過光合作用製造食物,一部份食物會分給真菌享用;藻和真菌互惠互利,此關係稱之為互利共生。
  2. 黎檬開花,蜜蜂會重複到訪,採收花蜜,同時傳播花粉,也是互惠互利的互利共生關係。
  3. 有些小昆蟲會咬食黎檬的葉片組織以獲取營養,包抬鳳蝶幼蟲和柑橘潛跳甲,這些小昆蟲是寄生蟲、黎檬是寄主,形成寄生關係。柑橘潛跳甲的幼蟲在黎檬的葉片內咬食,同樣是寄生關係。
  4. 蚜蟲和粉蝨利用刺吸式口器插入黎檬的葉和嫩枝組織內持續吸食養份,也是一種寄生關係。
  5. 不同寄生者在同一處有限的養份來源攝取養份,形成競爭關係;而樹皮上不同的地衣也競爭空間和陽光;不同品種的生物之間的競爭稱為種間競爭,而相同品種的個體之間的競爭稱為種內競爭。
  6. 各種小動物在黎檬樹上聚集,自然引來捕食者,常見的有蜘蛛。
  7. 黎檬樹上還有眾多螞蟻,螞蟻在此並非捕食者,反而成為蚜蟲和粉蝨的守護者,以換取蚜蟲和粉蝨間歇地從背上分泌出來的蜜露作為回報,同樣是互利共生關係。

 

大自然中的每一種生物都不是獨立存在,而會與其他各種生物形成千絲萬柳、一環扣一環的錯綜複雜關係;這奇妙的景像,並不需要去到熱帶雨林裡、或者海底珊瑚礁才能欣賞。

 

生物科教師

饒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