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三月 第二期

那些會變成球的動物

有一些動物受到威脅時會把身體捲曲,將柔軟的腹部捲起。這一種防禦行為叫作「成球行為」(Conglobation/ Volvation)。回想有一年我在山東青島市出差,下班後約朋友們到公園夜行找找動物,完全想不到會遇到野生的東北刺蝟。牠捲起來刺朝外的樣子好可愛。當牠發現我們沒有威脅,就放鬆了一下,露出頭部。

除了刺蝟,其實很多生物會還有變成球,例如是2014年世界盃吉祥物——犰狳、非洲的無毒蟒蛇——球蟒、食螞蟻的穿山甲。那麼在香港遇到變成球的動物會比較困難嗎? 其實不會!只要仔細觀察,在香港都可以找到捲成球的動物!


球鼠婦屬Genus Armadillidium

球鼠婦是一種食腐殖的生物,這些陸地生活的等足目生物身體水份容易散失,所以牠們要生活在比較潮濕的環境。在花園中翻翻濕潤的枯枝落葉,不難找到牠們的蹤影。有一次學生把幾隻球鼠婦放到培養皿中稍作觀察,牠們互相碰撞,縮成一個個小球。縮成小球除了保護自己外,更有研究指「成球行為」可以幫助球鼠婦減少水份散失。
香港澤馬陸Zephronia profuga

馬陸亦有人稱牠為「千足蟲」,很多人以為牠們和蜈蚣一樣,但其他牠們外貌上也很不同。馬陸每一體節多於一對步足,而蜈蚣則只有一對步足,馬陸的移動速度也比較緩慢。香港澤馬陸有著橙黃色的背板,而後部分比較褐色,受干擾時也會把身體捲成球!

球蠊屬 Genus Perisphaerus

最令我驚奇的就是這一隻球蠊!我沒有想過蟑螂都可以捲成球!
一次夜行中,朋友在樹皮上發現牠,牠馬上捲成球跌在地上的枯葉堆!找了很久才找回牠。幼年的球蠊能在受威脅時捲成球,而雌性會有幼態延續(Female neoteny)和幼蟲形態一樣,可以捲成球;雄性則會有翅磅,卻不能捲成球。

仔細觀察,你也可以在大自然中找到有趣的小生物!

生物科老師
王凱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