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二月 第一期

色彩多變的海蛞蝓

安娜多彩海牛 Chromodoris annae

海洋中有一類色彩萬千,形態多變的軟體動物 – 海蛞蝓,可能是因為有一對耳朵般的觸角,不少人都會稱牠們為海兔。其實海蛞蝓家族中,以裸鰓目Nudibranchia中的海牛亞目Doridina同枝鰓亞目Cladobranchia多樣性最高,嚴格來說牠們不是海兔。真正稱為海兔的是無楯目Anaspidea中的海兔科Aplysiidae,香港常見的海兔一般體形較大,顏色像牠們食用的海藻,褐色為主,擁有很強的保護色。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筆者有機會首次到菲律賓潛水,被鮮艷奪目的海蛞蝓迷住了。這篇文章會分享一個連名字都好配合的 – 多彩海牛科 Chromodorididae.  這個科的物種多樣性很高,在香港已有36種記錄,而當中Chromodoris 屬的有六種,但我只見過俗稱火龍果的東方多彩海蛞蝓 Chromodoris orientalis,沒有想過在菲律賓Anilao潛了三日水,便記錄了六種不同的 Chromodoris spp. 而且牠們的顏色比香港的更多變更鮮艷。多彩海牛主要攝食海綿,身體可以積存當中的有毒成份,因此牠們採取一個生存策略 – 警戒色 Aposematic signals,捕獵者例如魚類,當咬過一口具警戒色的海蛞蝓,通常會嚐到有毒的化合物,或酸性、或極差的味道,便學會了一課,知道要避免這些看似沒有硬殼保護,卻不能入口的軟體動物。雖然科學家們都知道警戒色與毒性有一定關係,但是否越美麗就越有毒,似乎文獻記載不多。

科立曼多彩海牛 Chromodoris colemani
喬氏多彩海牛Chromodoris joshi

曾經有學者指出多彩海牛科內的物種顏色變化較為穩定,即使該物種有不同外貌,也限於幾款的主色變化,不妨礙物種的辨別。在尋找有關多彩海牛科的文獻時,發現了一篇關於牠們顏色花紋與穆氏擬態 的文獻,這研究利用基因系統分析,顯示在多彩海牛屬 Chromodoris spp.的39種(18種未被命名)當中,只有5種是有穩定的外貌顏色花紋,其他的會有區域性變化或者在同一區域有高度變化的花紋。而在這個研究中發現Chromodoris屬中的不同物種,會有擬態的情況。舉個例子,科立曼多彩海牛 Chromodoris colemani 有一個 「西澳化」的變異,與 Chromodoris westraliensis 西澳多彩海牛顏色和花紋基本一樣,兩個物種都有毒性,是穆氏擬態的極佳例子。

另一個情況像變色龍擬態 “chameleon-like mimics” 科立曼多彩海牛 Chromodoris colemani 和 喬氏多彩海牛Chromodoris joshi,分別有四個和兩個不同形態類型。科立曼多彩海牛的原本外貌和牠的「annae」變異,同時廣泛分佈於熱帶印太平洋海域,「burni」變異和「westraliensis」變異則只分別局限於昆士蘭和西澳洲,實際為何有這樣的外貌變異現在仍未清楚。但最直接的解釋是變色龍擬態,在西澳洲的C. colemani極像C. westraliensis,在昆士蘭的C. colemani極像C. burni,而常見的C. colemaniC. annae則出現於印太平洋。

我相信大家睇完我以上所寫(嚴格來說是強行翻譯文獻)都一頭霧水,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呢?!究竟我現在影到和認到的 Chromodoris annae 安娜多彩海牛是真身,還是科立曼多彩海牛 Chromodoris colemani的安娜變異?似乎我這篇文章未能解答大家的疑問,唯一我可以確定的是,海洋生物除了多樣性高之外,仍有很多未知的範疇,我們要好好愛惜海洋生態!

生物科老師
黃志俊

絞色多彩海牛Chromodoris strigata
陸氏多彩海牛 Chromodoris lochi
威廉多彩海牛 Chromodoris willani